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發布“不怕黑”的高性能伺服器
2020-10-29 09:3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9日電(記者邱冰清、王玨玢)南京紫金山實驗室28日發布高性能伺服器“蓮花哪吒”。該伺服器創新性地採用了網絡內生安全設計,能夠以“自身免疫力”抵禦網絡攻擊。

  伺服器是電腦的一種。它比普通電腦運作更快、負載更高,在網絡中為智能手機、火車係統等提供計算或應用服務。伺服器具有高速運算能力,能長時間可靠運作。但傳統伺服器在運作期間,也會像家用電腦一樣,面臨各種安全問題,導致運作故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蓮花哪吒”研發團隊負責人鄔江興介紹,本次發布的高性能伺服器“蓮花哪吒”,與市面常見的商用伺服器相比,可支援的處理器核心數量更多,算力更強。同時,“蓮花哪吒”可支援申威、飛騰、ARM等國內外處理器,相容性強。

  尤為特別的是,“蓮花哪吒”採用了網絡內生安全設計。傳統的網絡安全防禦好比“打針吃藥”,是在出現病毒攻擊等問題後修補漏洞,亡羊補牢。而內生安全的防禦思路,則是防患于未然,在係統設計之初就植入防禦機制,相當于增強網絡機體“自身免疫力”。截至目前,基于網絡內生安全理念設計出的設備和係統經受國內專業機構多次測試和全球600多萬次網絡攻擊,至今未被攻破。

  此外,與“蓮花哪吒”同日發布的還有網絡內生安全晶片、基礎組件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7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