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6.2%受訪者確認新時代仍應繼承與發揚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9 07:53:1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6.2%受訪者確認新時代仍應繼承與發揚抗美援朝精神

  72.5%受訪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歷史財富,是為了祖國和民族尊嚴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中國好兒女,齊心團結緊……”這首氣勢雄壯、傳唱度極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譜寫的正是抗美援朝的英雄歲月。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你會如何紀念抗美援朝”調查顯示,72.5%的受訪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歷史財富是為了祖國和民族尊嚴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96.2%的受訪者認為在新時代背景下仍應繼承與發揚抗美援朝精神。

  本次調查共有2134人參加。調查樣本來源為問卷網(wenjuan.com)、中國青年報社全媒體平臺用戶。受訪者中,00後佔8.3%,90後佔30.6%,80後佔44.1%,70後佔12.8%,60後佔3.0%,50後佔1.0%。男性佔50.1%,女性佔49.9%。

  72.5%受訪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歷史財富是愛國主義精神

  “有關于抗美援朝的話題我都會點開看。”今年34歲的科研工作者羅麗(化名)説,“抗美援朝戰爭條件十分艱苦。我看到紀錄片裏講述,士兵吃凍成冰疙瘩的馬鈴薯。他們的願望就是能吃上兩個馬鈴薯,填飽肚子、衝鋒戰鬥。令人心疼,更令人動容”。

  羅麗説,這些戰士身上體現了無畏、堅韌的革命精神,就像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三個不相信”宣言裏説的,“在革命戰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她説,“他們太了不起了,有著英勇頑強的革命奉獻精神和克服一切苦難的堅強意志。我為戰士們感到自豪”。

  “在長津湖戰役中,有那麼多志願軍戰士,為完成伏擊任務,在接近零下40攝氏度的冰雪天氣裏埋伏,直至凍死都保持著緊握槍桿的姿勢。我由衷地敬佩志願軍的堅韌和舍生忘死的境界,他們舍小我為大我,體現的是民族大義勝過一切的犧牲奉獻精神、愛國主義精神。”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王慶緣(化名)的爺爺是一位軍人,曾參加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戰鬥。“爺爺也同我講過他們戰鬥的情景,雪天衣裳單薄,看到生了火,有戰士欣喜地上前烤火,早已被凍僵的雙手在取暖時被燙傷,卻毫無知覺。我們的戰士是最可愛的人”。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焦潤明表示,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物質條件和自然條件都非常艱苦,但我們的志願軍戰士無所畏懼,敢于用非常落後的武器,在非常艱難的條件下,與擁有現代化武器的對手進行較量,付出了巨大犧牲,維護了和平。“我認為靠的是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和獻身精神。它體現了為維護國家利益而獻身的精神,敢于與強大的敵人相抗衡,有勇氣有決心打敗強敵,實現保家衛國目標的一種大無畏的精神。沒有這樣的信念,我們不可能取得抗美援朝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説,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72.5%的受訪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歷史財富是為了祖國和民族尊嚴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67.6%的受訪者認為是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66.2%的受訪者認為是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其他還有:身負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54.7%),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39.3%)。

  96.2%受訪者確認新時代仍應繼承與發揚抗美援朝精神

  羅麗説,抗美援朝精神在各個工作崗位都有其價值。很多工作都需要一個團隊團結一心,才能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殘酷的戰場上,有衝鋒陷陣的戰士,也有爭分奪秒搶救傷員的醫護工作者。沒有後者,傷員得不到及時救治,戰爭的傷亡只會更加嚴重”。

  調查顯示,66.9%的受訪者認為抗美援朝戰爭賦予我們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保衛和平,心懷家國,62.5%的受訪者認為是敢于鬥爭,敢于勝利,60.5%的受訪者認為是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其他還有:不畏強權,勇于抗爭(57.5%),維護正義,同仇敵愾(51.8%),不畏困苦,頑強樂觀(37.0%)。

  2020年10月19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強調,要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黃繼光連’至今仍設有黃繼光鋪位,每天都有士兵為其鋪床、疊被子。每次點名,第一個就是‘黃繼光’,接著是全員響亮的一聲‘到’。我認為這就是對抗美援朝精神的一種傳承。在新時代,舍身為國的精神依然在傳承。”今年54歲的陳佔國(化名)説。

  96.2%的受訪者確認,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仍應繼承與發揚抗美援朝精神。

  焦潤明認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給了我們今天諸多的啟示。第一,和平是需要靠鬥爭來維護的,我們要敢于與各種艱難困苦進行鬥爭,敢于面對強敵,勇于用鮮血和生命保衛民族國家安全,這是每個公民義不容辭的使命。第二,我們要繼承先烈的遺願,要有危機意識,有為了維護和平安定生活不惜犧牲的勇氣和意志。第三,我們要與國際社會上愛好和平的人民和國家一道,在尊重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第四,我們要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工作,更好地發揮專長,用自己的勞動建設強大而繁榮的國家。(記者 杜園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