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6%受訪者認同“和平要靠鬥爭去爭取”
2020-10-29 07:53:1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0.6%受訪者認同“和平要靠鬥爭去爭取”

  94.4%受訪者確認,若回到1950年,自己會是一個願意去保家衛國的勇敢戰士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身處新時代,我們更當緬懷英雄歲月,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你會如何紀念抗美援朝”調查顯示,當看到抗美援朝英雄人物事跡,70.6%的受訪者會自我鞭策“保家衛國,生生不息”,68.4%的受訪者心懷感恩,珍惜盛世。90.6%的受訪者認同“和平要靠鬥爭去爭取”這句話。94.4%的受訪者確認,如果穿越回1950年,自己會是一個願意去保家衛國的勇敢的戰士。

  本次調查共有2134人參與,樣本來源為問卷網(wenjuan.com)、中國青年報社全媒體平臺用戶。受訪者中,00後佔8.3%,90後佔30.6%,80後佔44.1%,70後佔12.8%,60後佔3.0%,50後佔1.0%。男性佔50.1%,女性佔49.9%。

  看到抗美援朝英雄人物事跡,70.6%受訪者自我鞭策“保家衛國,生生不息”

  “一聽到新聞裏播放的‘我們奉命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的聲音,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今年54歲的陳佔國(化名)的父親是一名軍人,曾參加過平津戰役等,“常聽父親講述戰爭歲月的經歷,深知戰場的殘酷與軍人的堅韌、舍身取義。那些犧牲了的志願軍,遺骸留在異國他鄉幾十載,如今終于魂歸故土。我們身處和平昌盛的年代,應當珍惜幸福生活、心懷感恩,致敬革命英雄”。

  “我至今印象深刻,上小學時學習《我的戰友邱少雲》一文,當讀到邱少雲為避免暴露潛伏部隊直至被火燒焦都一動不動,幼小心靈極受震撼。最近紀錄片又講到這一幕,我的心情仍然難以平復,他是偉大的戰士,要永遠銘記。”今年34歲從事科研工作的羅麗(化名)説:“如今,我們能做的,就是繼承先烈的遺志奮勇向前,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和強大。”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焦潤明表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雖然我方的武器裝備非常落後,但我們的戰士具有頑強的戰鬥精神和不怕犧牲的精神。抗美援朝的勝利在國際社會上樹立了我們國家一個嶄新的形象,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他表示,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人物,是英勇犧牲的19萬7千多名將士的典型化身。歌頌英雄事跡,對當代年輕人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雖然我們身處和平年代,享受安定生活,但不能因為和平而忘記了戰爭。應時刻牢記,今天的和平安定是過去先烈們在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犧牲換來的。同時,這些戰士保家衛國的事跡,對于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以及義務教育都是極好的教材。”他認為,應當把歷史上英雄人物的紀念活動經常化、儀式化,只有紀念,他們的精神才會得以長存。

  看到抗美援朝英雄人物的事跡,大家有何感想?70.6%的受訪者自我鞭策“保家衛國,生生不息”,68.4%的受訪者心懷感恩,珍惜盛世,51.7%的受訪者感慨這是偉大的中國人,今人的榜樣,50.9%的受訪者心念“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44.9%的受訪者崇尚英雄,認為吾輩當自強。

  調查中,有90.6%的受訪者認同“和平要靠鬥爭去爭取”這句話。

  焦潤明對此也很認同,“縱觀歷史,所有的和平都是靠鬥爭取得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我們必須珍惜和平,特別要珍惜今天這種來之不易的和平”。

  96.4%受訪者認為越在和平年代越當緬懷英雄歲月,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通過紀錄片我看到,當年的戰士很多還是一副稚嫩的臉龐,在我們還未踏入社會的年紀,他們已經肩負起了保家衛國的重擔。歷史走到今天,我們過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我想這應該就是無數革命先輩所憧憬的幸福的未來。他們完成了他們的使命,而我們的責任,就是緬懷歷史、銘記革命先烈、更加自立自強。一個民族,只有記得來時的路,才能走得更遠。”羅麗説。

  “如今生活環境好了,娛樂消遣多了,孩子們吃不著苦受不著累,戰爭年代于他們而言,就像傳説般的存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王慶緣(化名)的爺爺是一位軍人,“我常聽爺爺説起他們當年作戰條件的惡劣,吃草根、煮皮帶……我深知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越是生活美好,越有必要加強英雄主義教育,在孩子心中種下愛國精神的種子”。

  調查中,94.4%的受訪者確認,如果穿越回1950年,自己會是一個願意去保家衛國的勇敢的戰士。

  “觀看抗美援朝紀錄片,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一段話讓我感觸很深。他説,因為親身經歷了戰爭,所以不管之後遇到什麼苦難,他都不怕,他要感謝歷史。這是來自軍人的自信和底氣。”陳佔國對記者説,當兵一直是他的心願,“想像父親那樣為國爭光”,但當年因為視力未達標,未能如願,“這是我心裏的一個遺憾。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做一個為國為民、敢打必勝的好戰士”。

  “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要懂得如今的和平是先烈付出巨大犧牲換來的。也正因如此,更應紀念那些付出了巨大犧牲的英雄們。”焦潤明説,“如果我們在和平年代未能培植愛國主義精神,麻痹大意,缺乏剛強的意志,就容易在精神上被摧垮,和平生活更難以保證。所以我們要緬懷英烈,培植敢于為國家為民族獻身的勇武精神。”

  調查顯示,96.4%的受訪者認同,越在和平年代越當緬懷英雄歲月,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記者 杜園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