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東西城成片傳統平房區禁止破壞、應保盡保
2020-10-29 07:32:3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草案

  東西城成片傳統平房區禁止破壞、應保盡保

  鼓勵支援歷史建築等合理利用有序開放

  昨天(28日)上午,《北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草案)》提請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修訂草案強調整體保護與重點保護相結合,將保護范圍確定為全市域,並突出老城、三山五園地區等重點保護區域。此外修訂草案提出,禁止破壞東西城的成片傳統平房區,實現應保盡保、有機更新。鼓勵和支援歷史建築、歷史文化街區等合理利用、有序開放。

  ▶保什麼?

  覆蓋全市域,以老城、三山五園等為重點

  在保護范圍方面,修訂草案落實“應保盡保”原則,明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范圍涵蓋本市全部行政區域,主要包括老城、三山五園地區兩大重點區域和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三條文化帶等。其中,老城的傳統中軸線和長安街、“凸”字形城廓、“胡同—四合院”建築形態、平緩開闊的空間形態,三山五園地區的古典園林及相關遺存、革命紀念地,以及三條文化帶中元、明、清時期的京杭大運河,各歷史時期的長城等,都是重點保護內容。

  此外,修訂草案明確了9大類具體保護對象,包括世界遺産、文物,歷史建築和革命史跡,歷史文化街區、特色地區和地下文物埋藏區,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等。

  同時,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實施“保護名錄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可申報、推薦保護對象。對尚未納入名錄,但確有保護價值的,創設“預先保護制度”,由區級政府于7日內向所有權人、使用人發出預先保護通知,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損壞、擅自遷移、拆除預先保護對象。

  ▶誰來保?

  分類設定保護責任人

  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是誰的責任?修訂草案提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鼓勵單位和個人以捐贈、資助、志願服務等方式,參與政策制定、規劃編制、名錄認定、保護利用等工作。設立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負責名城保護的組織、協調、指導和監督,納入首規委工作體係。

  此外,實行“保護責任人制度”。根據不同保護對象,各區政府、街道鄉鎮和歷史建築的所有權人、使用人等均有保護責任。以老城和三山五園地區為例,東城區和西城區政府應禁止破壞各類保護對象及成片傳統平房區,實現應保盡保,推動有機更新,推動重點文物、歷史建築騰退,改善老城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人居環境。海澱區政府應嚴格控制三山五園地區建設規模和建築高度,保護景觀視廊和空間格局,逐步開展環境整治、生態修復。

  修訂草案提出,歷史建築的保護責任人為所有權人,如果所有權人下落不明或者權屬不明,則使用人為保護責任人。所有權人、使用人要對歷史建築進行日常維護和修繕,確保防災設施設備正常使用,發現安全隱患或者險情,及時採取隱患風險排除措施,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怎麼保?

  歷史文化街區等核心保護范圍內嚴控新建擴建

  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范圍不同,管控力度各有差異。

  修訂草案規定,在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的核心保護范圍內,除必要的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以及風貌恢復建設以外,不得進行新改擴建活動。在成片傳統平房區及特色地區范圍內的建設活動,應保護歷史格局、街巷肌理和歷史風貌,可以使用新材料、新技術和現代設計手法。

  此外,根據不同保護對象,修訂草案分別明確相應保護要求,如革命史跡保護要維護本體安全和特有歷史風貌,防止過度商業化、娛樂化;歷史河湖水係和水文化遺産保護要盡可能維護河道原有形態和傳統堤岸,控制使用強度。

  ▶怎麼用?

  工業遺産等歷史建築可轉讓抵押出租

  在保護利用方面,修訂草案明確合理利用、有序開放和“先保護後利用”的原則,要求保護利用要符合正面或負面清單的要求,合理控制商業開發規模,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傳承傳統文化。

  以改善居住環境為目標,修訂草案提出,引導、鼓勵歷史文化街區、成片傳統平房區和特色地區的房屋産權人、使用人利用政府平臺提供的資源改善居住條件。公房管理機構應當按照風貌保護要求,對受托管理、申請騰退的直管公房進行保護性修繕。歷史建築可以轉讓、抵押、出租。

  人大建議

  疏解騰退空間與名城保護騰退安置銜接

  市人大城建環保委在審議意見中提出,疏解騰退空間建議與名城保護騰退安置銜接。建議市政府組織編制保護對象騰退規劃和實施計劃,做好與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的銜接,騰退的空間和場所可以用于對保護對象騰退單位或個人的安置。

  此外,建議優化歷史建築使用功能,工業遺産等歷史建築在符合規劃、正面清單以及結構、消防等要求的前提下,實際使用用途與權屬登記中土地用途不一致的,可申請變更使用用途,並依法獲取其他相關審批。(記者 高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