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5年,是什麼改變了你我,改變了中國?
2020-10-28 21:4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超過5000萬人擺脫絕對貧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即將圓滿實現……

  過去5年,是什麼改變了你我,是什麼改變了中國?

  觀眾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參觀(2020年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正在召開,為中國未來5年發展擘畫新藍圖。今天,在這個特殊節點,新華社播發重磅文章《偉大旗幟引領歷史巨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述評》,探尋過去5年歷史巨變背後的源頭活水。

  新時代,偉大旗幟高高飄揚。

  ——是什麼讓中國發展破除“速度焦慮”,不再一味追求GDP增速?

  市民在成都金牛區新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看書(2019年11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飛躍。

——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是什麼讓每一個人的生命和尊嚴都得到悉心呵護?小康路上,是什麼讓群眾的“急難愁盼”成為黨中央牽挂的大事?

  2020年9月11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什麼讓我們不斷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全方位制度變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風,是什麼讓中國不懼風險挑戰,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吉林省德惠市邊崗鄉臥虎村小學學生在戶外活動後圍著教室內的環流散熱器取暖(2018年1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

——是什麼確保中國發展航船始終沿著正確航道前進,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2020年3月10日,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正式休艙,醫護人員在送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後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5年來,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一個個夢想成為現實。

  深圳夜景(2020年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國奇跡,昭示思想的力量;偉大旗幟,標注時代的航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中華民族迎來新的歷史巨變。 

 

  點擊連結,閱讀詳版:

  偉大旗幟引領歷史巨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述評

文字記者:霍小光、張旭東、趙超、鄒偉、劉華、安蓓、丁小溪

視頻記者:董千齊、馬原馳、金劍、蔡志堅、李光正、何磊靜、馬莎、陳斌、文靜、姜賽、殷家捷、韓方方、趙玉和、王艷

新媒體編輯:牧小湘、王晶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這5年,是什麼改變了你我,改變了中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6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