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將以“硬指標”從嚴設定
2020-10-28 19:0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施雨岑)石窟寺是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印發相關通知,明確要求合理測算、從嚴設定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將核心景區承載量、重要區域(如窟前平臺)承載量、各開放洞窟承載量、棧道/遊步道承載量、重點洞窟和棧道暫態承載量等列為“硬指標”。

  據介紹,全國現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519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4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45處,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等10處石窟寺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近年來,我國石窟寺保護利用水準不斷提升,但在節假日、旅遊旺季部分石窟寺和世界文化遺産地遊客超負荷,對文物和遊客安全造成一定風險。

  針對這種情況,通知提出,要採取網絡預約、電子票務、錯峰參觀、限時限流、定制服務、實時監測、預警上報等方式,調節控制遊客量,嚴格落實遊客承載量各項指標。石窟寺景區管理機構應開展遊客承載量管控措施執行情況和效果分析,科學評估旅遊開發對石窟寺的安全影響。鼓勵石窟寺景區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提升講解服務品質,並通過建設數字博物館、智慧景區以及虛擬體驗等措施,提高展示服務水準,提升遊客參觀遊覽體驗。

  通知明確,2021年上半年,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石窟寺景區遊客承載量核定公布及執行情況專項檢查。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6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