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岡一海鮮市場疑似查出新冠病毒?官方回應:假的!
2020-10-28 18:35:40 來源: 黃岡市人民政府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關于武商量販店黃州店違規銷售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情況的通報

  10月22日,黃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排查工作中發現武商量販店黃州店嚴重違反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24號通告有關規定,違規銷售兩批未經疾控部門檢測的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現將有關處理情況通報如下:

  經查,該店生鮮部于8月6日和10月1日從山東分別購進10個批次和14個批次的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其中部分原材料來自國外),未執行第24號通告關于“市區冷凍冷藏肉品、水産品一律實行‘先檢測、後入庫’,經疾控部門檢測合格的方能入庫、上市”的規定即于近日上市銷售,給全區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帶來重大風險。

  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在掌握問題線索後,第一時間啟動快速反應機制,組織多方力量迅速進行處置。10月22日-23日,疾控部門先後三次對武商量販店黃州店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進行擴點採樣,結果均為陰性。即便如此,鑒于該店未按通告“‘先檢測、後入庫’,經疾控部門檢測合格的方能入庫、上市”規定執行,其從業人員及已銷售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存在的危險不能排除,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

  對10月15日以來該店生鮮部工作人員和相關人員共70人進行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4名直接接觸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的人員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間接接觸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的人員進行居家隔離觀察。對該店其他100名工作人員全部進行採樣,結果均為陰性。已對24個批次的存量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224.61公斤進行無公害銷毀。

  武商量販店黃州店違規銷售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的行為雖未造成嚴重後果,但其行為違反疫情防控規定、漠視防疫主體責任,在秋冬季關鍵防疫期,該行為的危害十分巨大。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規定,對武商量販店黃州店生鮮部處以停業整頓15天、並予經濟處罰,對該店責任人由公安部門依法處理。

  當前正值秋冬季傳染性疾病高發危險期,國外疫情持續蔓延,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成為新冠病毒傳播重大危險源,抗疫鬥爭形勢復雜嚴峻。在此,特別提醒市區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類市場主體要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對任何違反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的堅決從快從重處理,絕不放過,絕不姑息。希望廣大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採購進口冷凍冷藏肉類(海産品),認真做好個人防護,落實“四必”管理要求,對非法偷渡入境或未接受管理的中高風險地區來黃返黃人員向社區積極舉報,共同築牢市區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黃岡一海鮮市場疑似查出新冠病毒?官方回應:假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6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