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2020-10-28 15:2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辛識平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無論走到哪裏,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在呂梁山區深處,他走進疾病纏身的特困戶王三女家中,安慰她好好生活,叮囑當地幹部安排好她家人的生活;在陜西省平利縣老縣鎮,他提出孩子們“普遍眼鏡化”的心頭隱憂,用“野蠻其體魄”來激勵孩子們強身健體。“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謀劃“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把人民健康放在突出位置,研究規劃“十四五”時期衛生健康發展,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多少年來,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群眾最頭疼的愁心事。“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幹”,尤其對困難群眾來説,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成為小康路上最大的“絆腳石”。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全民醫保制度不斷健全。截至2019年底,87%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基本醫保覆蓋13.5億人,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

  維護人民群眾健康,公共衛生是重要防線。今年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深刻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抗疫鬥爭,強調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

  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全民健身事業,實行垃圾分類,推動“廁所革命”,弘揚節儉之風、倡導健康飲食……今天,在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變化正在悄然發生。日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讓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不斷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居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健康助力小康,小康保障健康。合力共建健康中國,14億中國人民在全面小康的康莊大道上穩健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6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