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村莊後勁足 挑燈夜戰賣菜忙
2020-10-28 11:0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8日電 題:脫貧村莊後勁足 挑燈夜戰賣菜忙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何娟

  暮色四合,喧囂了一天的楊樹崗村並未平靜。村道旁,蔬菜交易點的數盞燈泡高挂棚頂,燈光下,菜農拉來地裏新收的蔬菜,工人忙著分揀、打包、裝車,商販則盤算清點當天發送的貨物。略顯擁擠的場地上,人來車往,一派繁忙。

  楊樹崗村位于河南扶溝縣呂潭鄉,2600余口人中曾有320個貧困人口。近年來,這個曾經的貧困村發展西蘭花種植,帶動村民脫貧,成為遠近聞名的“西蘭花小鎮”。

  10月下旬,正值西蘭花收獲的季節。記者見到46歲的菜農魏月華時,她已在菜地裏砍了兩三千顆西蘭花。

  前幾年,曾是貧困戶的魏月華家境貧寒,土裏刨食的她遠沒有現在的精神頭。當地政府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魏月華一家是楊樹崗村最早借助蔬菜産業脫貧致富的一批人。

  如今,不僅30畝西蘭花一年兩季收入20余萬元,魏月華的老公馬雙明還經營冷庫,每年收入約15萬元。魏月華賣掉當天收獲的第二車蔬菜準備還家,馬雙明則要安排蔬菜進出庫直至深夜。對馬雙明夫婦而言,這種忙碌“是辛苦,更是幸福”。

  楊樹崗村的另一處蔬菜交易點,冷庫負責人張耀偉正組織工人分揀、打包新送來的西蘭花,這些西蘭花經過十多個小時的冷庫預冷後,加冰裝箱出口國外。“收菜季節,要一直忙到深夜12點多。”張耀偉説,女工分揀包裝一天能掙近300元,男工搬運裝車一天掙400多元,幾十號工人幹勁十足。

  “現在是發貨旺季,一天走十幾萬斤,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發得多。”與張耀偉合作4年的福建菜商林永川已從事蔬菜外貿近20年,楊樹崗村短短數年間擴大種植規模、形成冷運鏈條,讓林永川讚嘆不已。春秋兩季,林永川要在楊樹崗村住上近百天,這裏成為其重要菜源地。

  如今,楊樹崗村不僅發展3000畝西蘭花,還配套建設18座冷庫,7個制冰廠,村裏80%的人家都從事西蘭花種植。“種菜的人越來越多,西蘭花越賣越遠。”楊樹崗村黨支部書記劉志願説,一年種兩季西蘭花,一畝地收入近萬元,除了兩戶兜底戶,其他貧困群眾都脫了貧。

  當了40余年村幹部的劉志願説:“這是村莊發展最好的階段,鄉村振興有了主導産業,村莊活力十足,村民幹勁高漲,明年還得擴大規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