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按量點餐 文明消費——合肥部分機關食堂見聞

2020年10月28日 09:10: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0月28日電 題:按量點餐 文明消費——合肥部分機關食堂見聞

  新華社記者姜剛、胡銳

  “現在選擇多了,想吃什麼、吃多少都可以自己選”“對我和同事們來説,光碟行動成了自覺遵守的習慣”……中午11點多,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機關食堂,談及這段時間食堂的變化,正在用餐的潘春燕打開了話匣子。

  潘春燕的感受源自近期開展的“制止餐飲浪費”行動。

(圖表·漫畫)〔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節約最光榮

  記者剛走進這家食堂,珍惜糧食的氛圍撲面而來。這裏不僅有“一粥一飯 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 恒念物力維艱”等標語,而且有一些關于“講文明 樹新風”的文明用餐公益廣告,還在醒目位置擺放“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餐桌臺卡等。

  “為了讓大家吃得好、不浪費,我們嚴把源頭關,做好大數據統計工作,根據用餐人員規模和以往飯菜消耗量,重新核定菜量飯量,實現日銷日清。”包河區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主任陳俊説,此外,食堂還推出小份菜、提供打包盒等個性化舉措。

  無獨有偶。從今年8月開始,合肥高新區職工餐廳通過專題活動與常態化活動相結合,積極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動。

  “前期職工餐廳開展了‘點滴成券’的微創新活動,即午餐光碟一次可收集一枚小星星,集滿5個可兌換一份早餐券。”合肥高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勞金鵬告訴記者,餐廳還推出花樣套餐,提供小份菜,半份半價,後期考慮推出拼盤套餐或稱量計費。

  據勞金鵬介紹,機關要求餐飲公司進一步提高菜品口感、品質,讓廣大員工願意吃完;科學合理配套餐飲種類、分量、葷素等,從提高就餐體驗的角度,制止餐飲浪費。

  一係列厲行節約舉措得到廣大用餐人員的認可。

  “現在有了小份菜,半份半價,我覺得特別方便,這樣不會點多,每頓花同樣的錢可以多吃幾種菜。”一位用餐人員説,按量點餐,符合大家的用餐需求,有助于節約糧食。

  制止餐飲浪費,每個人都是踐行者。據統計,合肥高新區職工餐廳廚余垃圾由原來平均每日240余公斤降至140余公斤;生活垃圾量由原來每日220余公斤降至150公斤。

  記者在多家機關食堂走訪發現,大家節約糧食的意識提升了,反對餐飲浪費已經成為共識,少點、少拿已經成為常態。

  “從身邊同事和我觀察到的情況看,現在‘光碟’的人越來越多了。”正在合肥高新區職工餐廳用餐的張俊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