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就業,才能防止貧困地區“讀書無用論”再抬頭
2020-10-28 08:11:4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馬伊力是西北某貧困村第一個大學生,但今年6月份從省內一所二本院校畢業後,她在城裏待了兩個月也沒有找到工作。因為負擔不起高額房租,她被迫回家待業。沒過多久,馬伊力和家人就聽到了村民的非議:讀了這麼多年書也找不到工作,還不如早點出去打工!

  養了6個孩子的馬熱米也也有同樣的煩惱。大女兒畢業後沒找到工作,馬熱米也的婆婆嘮叨説:“早就説女娃小學畢業會寫名字就夠了。讀十幾年書連工作都找不到,還不如早點打工。”婆婆甚至不想讓其他幾個孫女繼續讀書了,馬熱米也只好騙她説大女兒已找到工作。

  當地一位中學老師説,有一次她到府勸貧困戶讓孩子讀完初中,被家長懟得啞口無言:“上學就能保證掙錢嗎?那個誰讀了大學,還不是沒工作!”近幾年,大學生就業壓力加大,有些大學畢業生未能及時就業,使得“讀書無用論”在農村地區有所抬頭,對此必須保持警惕。

  在不少貧困地區,家長樸素地認為,“讀書改變命運”就是畢業了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觀的工作,進而改變家庭經濟狀況。但大學生在家待業的案例,已讓不少貧困地區家長對“多上幾年學,未來能少吃苦”的説法産生懷疑。“讀書無用論”重現,正在成為教育扶貧的攔路虎。

  解決貧困家庭子女上學的問題一直是教育扶貧的重點,然而簡單地提供經濟資助使貧困家庭子女進入學校並不能徹底解決貧困問題。由于教育水準的差距、就業形勢壓力,貧困家庭子女在就業、脫貧上仍然面臨困難。

  從這個意義上講,“穩就業”在農村地區有更重要的意義。幫助貧困大學生及時渡過難關,兼具教育扶貧和就業扶貧兩大功能,不僅關乎單個貧困家庭脫貧致富的問題,也可能影響貧困地區人們的觀念,否則,會讓“讀書無用論”再抬頭,進而影響當地教育扶貧的進展和品質。

  期待高校、企業和地方政府部門形成合力,推出更多實打實的“穩就業”實招,重塑人們對“讀書改變命運”的信心。同時,也希望大學生尤其是貧困大學生們在讀書期間苦練本領,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競爭力,為就業打好基礎。即使因為種種原因暫時沒找到工作,最好也別閒著,要善于發現機遇,哪怕做電商、搞直播也行,辦法總比困難多。(評論員張典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