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月7日北京全市點火試供暖
2020-10-28 08:02:4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7日全市點火試供暖

  下月全市進入掃雪鏟冰實戰狀態,副中心、冬奧賽區重點保障

  昨天(27日)上午,本市召開2020-2021年度冬季供熱暨掃雪鏟冰工作動員部署會。記者了解到,本市將于11月7日統一啟動今冬供暖點火試運作,預計11月15日正式達標供熱。掃雪鏟冰方面,目前各項準備基本就緒,11月1日起將正式進入實戰狀態。今年冬天,針對城市副中心、延慶冬奧賽區等重點區域還安排了專門的掃雪保障力量。

  確保11月15日室溫達標

  昨天召開的部署會上,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剛介紹,即將到來的這個供暖季,全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將達到8.95億平方米,比上一採暖季新增1000萬平方米。目前,全市3406座區域鍋爐房供熱設備設施已基本完成檢修,全面做好供熱準備。北京市燃氣集團也已經與中石油簽訂了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氣購銷合同,全力保障本市冬供期間的能源儲備需求。

  前幾天,本市連續迎來幾次大風降溫,讓不少市民更加期盼供暖。記者了解到,按照本市供暖相關規定,法定供暖期為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市政府可以根據氣象條件等實際情況提前供暖或延遲停暖。若在法定供暖日之前出現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于5℃的情況,可以安排提前供暖。

  市城市管理委、市氣象局等相關部門已于近期開展了今冬供暖季的第一次氣象會商,會商結果顯示,預計11月5日至15日,本市還將有三次冷空氣過境過程,但整體情況平穩。李如剛介紹,自11月7日起,全市區域鍋爐房將統一點火試運作,熱電聯産供熱企業對居民用戶開始試供熱,11月15日零時起要確保居民家中室溫達標。

  “供熱管家”及時解決居民訴求

  “近三年來,全市供暖季12345熱線供熱投訴連續下降,但總體投訴量還較高。”李如剛説,今冬供暖季,各區將加大供熱問題“接訴即辦”工作力度,動態跟蹤派單辦理情況,挂賬督辦、逐項銷賬。各區各供熱單位不僅要“接訴即辦”,還要做到“未訴先辦”,積極組織開展“訪民問暖”活動,做到採暖季供熱問題“一降(投訴總量)三升(及時、解決、滿意三率)”。對投訴率高的供熱單位和小區,供熱管理部門還將重點檢查,對不按時點火試運作、正式供暖後溫度不達標、投訴持續居高不下的供熱單位,除約談曝光外,還要與考核掛鉤,扣減供熱補貼。

  此外,今冬供暖季,本市將加強供熱保障能力,提升供熱服務水準。李如剛介紹,各供熱單位除了採用公布維修電話、建立微信群、發放供熱服務卡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外,還將推廣“供熱管家”微迴圈服務模式,安排好值班搶修力量,第一時間解決用戶的報修問題。

  掃雪鏟冰按四級響應

  目前,全市掃雪鏟冰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將于11月1日起進入實戰狀態。一旦市氣象部門發布降雪預報,本市將按照四級預警響應機制開展掃雪鏟冰。其中,藍色(小雪)、黃色(中雪)預警,應隨時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條件;橙色(大雪)預警時,應在2小時內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條件;紅色(暴雪)預警時,應在4至6小時內保障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聯絡線、重要交通樞紐,中央、市、區黨政機關和學校、醫院等周邊道路的通行條件。對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動廣場等區域將推廣使用小型掃雪鏟冰機械設備,及時清除積雪,確保雪天道路通行條件,降雪結束後及時清除積雪殘冰。

  考慮到環保的要求,融雪劑的使用方面,長安街、迎賓線等市級重點區域,各區重點大街、重要景觀道路等將試點使用有機無氯融雪劑,進一步保護城市環境。

  記者從北京環衛集團了解到,今年冬天,環衛集團在全市的服務面積達到5109萬余平方米。目前,環衛集團已成立掃雪鏟冰總指揮部,下設9個分指並成立了13支應急隊伍,配備63輛多功能除雪車、281輛單機融雪水車、329輛清掃車、109輛清運車以及撒布機、步道除雪機械設備若幹,具備推融、掃、清等一體化掃雪鏟冰綜合處理能力。此外,環衛集團融雪劑儲備量已達到應對大到暴雪的應急需求。

  副中心冬奧賽區安排專門隊伍

  記者還從部署會上了解到,今年冬天,針對城市副中心、延慶冬奧賽區等重點區域,本市還安排了專門的清掃隊伍重點值守保障。

  針對城市副中心的掃雪鏟冰作業,北京環衛集團安排掃雪鏟冰作業人員2300余人,準備多功能除雪車15輛、融雪車59輛、清掃車85輛、布機43臺、步道除雪車45臺、其他輔助車輛46輛。同時,為做好城市副中心市行政辦公區6平方公里范圍內掃雪鏟冰工作,還準備10臺多功能除雪車以更好地完成掃雪鏟冰任務。

  今年冬天,位于延慶區的冬奧賽區將舉辦係列測試賽。為此,延慶區特別成立了賽區掃雪鏟冰分指揮部,建立應急指揮係統,制定保障方案,統計調度備勤人員1670人,各類作業車輛98輛,融雪劑儲備2500余噸,把運動員通行路線、備用路線、醫療救援路線等道路列為重點,將按照“提前介入,即下即清”的原則開展掃雪鏟冰作業,實現“雪中保暢通,雪後保路凈”。(記者 王天淇)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