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2020-10-27 17: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7日電 題: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新華社記者潘瑩、高晗、馬鍇

  經過4天連續奮戰,10月27日,新疆喀什地區有望完成轄區474.65萬人的核酸檢測工作。自10月24日在一次常態化核酸檢測中發現1名無症狀感染者以來,喀什地區疏附縣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很快突破百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這是10月26日拍攝的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城區一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此次疫情發生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果斷決定,以疏附縣為重點、在喀什地區開展全民免費核酸檢測,堅持科學施策、精準防控,加快疫情研判、流調和對重點人群的排查,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疫情防控最新進展,為全力控制局部疫情,切斷傳播途徑,掌握主動權,最大限度贏得時間。

  常態化核酸檢測第一時間拉響“警報”

  10月24日,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一家工廠,每周常態化開展的核酸檢測中發現:一名17歲的女性檢測結果呈陽性。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醫護人員為居民採集咽拭子(10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應急響應機制一觸即發。自治區黨委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赴喀什指導防控工作;喀什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立即啟動一級響應,自治區、喀什地區聯合專家組迅速趕赴疏附縣開展工作,相關部門全面開展疫情研判、流調、重點人群排查、核酸檢測等。

  在專家組指導下,疏附縣流調溯源工作不斷取得進展。10月26日,喀什地區行署副秘書長艾賽提·吾拉音木説,目前164例無症狀感染者,與站敏鄉三村工廠關聯性大,流行病學呈現高度一致。且所有無症狀感染者未明確有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發熱病人接觸史及冷鏈物品、野生動物接觸史。

  同時,通過對這名17歲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更多潛在的感染者紛紛浮現。25日,新報告無症狀感染者137人;26日,無症狀感染者再增26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醫護人員為居民採集咽拭子(10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今年8月以來,根據自治區安排部署,新疆各地對重點人群開展常態化定期核酸檢測,以便及時發現人群中的早期感染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顧瑩蘇説,從目前情況看,核酸檢測預警機制和發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後第一時間開展核酸檢測這兩項工作,對這次疏附縣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爭分奪秒阻斷傳播途徑

  記者10月26日在疏附縣一家工廠核酸檢測現場看到,工廠員工戴著口罩、間隔1米,分批有序等候咽拭子採集。

  正在檢測現場的疏附縣維吾爾醫醫院工作人員卡斯木江·艾海提説,從24日開展核酸檢測以來,他和同事們進工廠、社區、村組,工作連軸轉,就為搶抓時間,盡快把潛在的病例篩查出來。

  疏附縣需檢測總人數24.52萬人,截至10月26日16時,已全部完成檢測。最大限度提升檢測能力,為主動篩查發現感染者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10月26日24時,新疆喀什地區篩查出無症狀感染者164例,均在疏附縣。

  喀什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紹,疫情發生後,來自烏魯木齊、阿克蘇、和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等地的核酸檢測力量火速支援喀什,使喀什核酸檢測能力增加為單日12.2萬管、61萬人。同時,從喀什地區及其下轄各縣市抽調了1萬多人的核酸採樣隊,也在同步開展全員檢測。

  “因為核酸檢測迅速及時,發現早,病人尚處于感染早期階段。”王希江説,這對我們的疫情防控非常有利,無症狀感染者被及時發現,和他們相關的密接人員也就被及時納入醫學觀察,可以精準掌握本地區傳播鏈,採取防控措施,快速阻斷傳播途徑,為我們在最短時間內打贏這次疫情防控戰奠定堅實基礎。

  目前,現有的無症狀感染者已嚴格按照規范要求,第一時間轉入定點醫院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對篩查出來的密接人員按規范要求全部集中隔離。

  回應居民關切 物資保障充足

  “請大家聽從社區幹部的引導,有序出門購買生活物資”“如果家裏有危重病人、孕婦及嬰幼兒需要就醫,請第一時間和社區聯繫”,連日來,喀什地區不僅第一時間通過官方媒體發布有關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還積極回應居民關切,開通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電話,提供暖心提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這是10月26日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昆侖園區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拍攝的擬配送的蔬菜。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昆侖園區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員工在分揀即將配送的蔬菜(10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疏附縣托克扎克鎮團結路社區有常住人口4500多人,社區黨支部書記黃麗君説,社區幹部24小時值守在社區,組織志願者為居民提供生活服務保障和環境消殺工作,當好老百姓的“勤務員”。

  喀什市民阿依古麗説,雖然暫時居家隔離,有社區幹部服務,家裏吃的用的都不缺,不用擔心生活上有問題。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志願者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團結路社區新絲路小區配送蔬菜(10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

  這是10月25日在新疆喀什地區喀什市城區拍攝的一家超市(手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生活物資保障,當地政府抽調專人負責肉類、蔬菜、糧油副食供應和物流配送等各項工作。在疏附縣昆侖園區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凈菜車間,記者看到,一個個分揀、搭配好的“新鮮蔬菜包”整裝待發,將由配送人員為居民送貨到府,滿足疫情防控期間當地居民的生活需求。

  艾賽提·吾拉音木説,目前,喀什三個一級蔬菜批發市場庫存量達2926噸,現有糧油庫存充足,可保障全地區供應;活體畜禽儲備可滿足市場肉産品需求;各類生活日用品貨源渠道穩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把握先機 應對有序——新疆疏附縣全力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6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