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助結情誼 攜手斬“窮根”——廣西賀州粵桂扶貧協作見聞
2020-10-27 12: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27日電  題:互助結情誼 攜手斬“窮根”——廣西賀州粵桂扶貧協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

  扶貧車間生産熱火朝天、産業項目相繼開花結果……2017年9月以來,廣東肇慶與廣西賀州依托粵桂扶貧協作結成幫扶對子,賀州富川瑤族自治縣、昭平縣分別成為肇慶四會市、鼎湖區的結對幫扶對象,從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等方面攜手發力斬“窮根”。

  記者近日在賀州市富川縣古城鎮高路村的粵桂扶貧車間看到,3條生産線上的員工們正快速有序地進行數據線的組裝和測試工作。扶貧車間負責人李元軍介紹,目前車間內有90名工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人數過半。40歲的李梅妹便是其中一員,每天約9000根數據線經過她手組裝。

  “走路來只要5分鐘,真正是在家門口上班。”李梅妹説,她曾在工地打工,但不穩定,有時候半個月都不一定有活。如今,她在這裏實現穩定就業,每月收入約2400元,還方便照顧家裏老人和3個小孩。

  高路村的粵桂扶貧車間是粵桂(四會·富川)扶貧協作産業園的延伸。這個産業園由四會市與富川縣利用粵桂扶貧協作政策優勢聯合共建,投入幫扶資金4000萬元購買標準廠房,作為富川156個行政村的集體資産。

  産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出租廠房所得租金可幫助156個村村集體經濟平均增收4萬元,預計2020年可提升到平均5萬元。目前産業園已經吸引了15家廣東企業入駐,預計今年底可累計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

  賀州市扶貧辦副主任汪國春介紹,今年以來,在産業合作方面,賀州市共引進項目34個,實際到位投資額23.2億元,帶動貧困人口1027人;在勞務協作方面,組織開展了粵菜師傅、農業實用技術、殘疾人技能等培訓45期,培訓貧困人口1819人。此外,還通過實施就業支援幫扶措施,幫助貧困人口到東部省份就業約2.1萬人、在廣西就近就業約1.4萬人。

  昭平縣水資源豐富,桂江流經全縣境內有百余公里,各鄉鎮匯入桂江的溪流很多。近年來,傳統的魚塘和網箱養殖利用率低、污染大、經濟效益不明顯的弊端凸顯,急需轉型。記者在昭平縣黃姚鎮北萊村集裝箱生態魚養殖基地看到,100套集裝箱式迴圈水養殖係統已全部建成,40套集裝箱正式投産,剩余的60套集裝箱也將于近期陸續投入使用。

  養殖基地管理人員湯素貞説,運用集裝箱式迴圈水養殖技術,不僅能實現高密度養殖,還解決了污染問題,為本地養殖從業者提供一個全新的養殖模式,促進漁業轉型升級。

  昭平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孔慶寧介紹,這個基地獲得了粵桂扶貧協作用于集體産業發展的財政幫扶資金600萬元。項目取得收益後,按照收益分配方案,可為20個村集體經濟薄弱的貧困村每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

  同時,昭平縣還通過粵桂扶貧協作幫扶資金和引進廣東企業,大力發展鷓鴣養殖。

  在昭平縣鳳凰鄉鷓鴣村的鷓鴣養殖基地裏,1.8萬羽鷓鴣種苗在籠內十分活躍。廣東肇慶市鼎樂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建斌説,公司提供種苗、技術、飼料、收購“一條龍”服務,農民不用擔憂銷路問題。

  “養鷓鴣收益見效快,三四個月就可以賣。”鷓鴣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劍清説,下一步將把鷓鴣養殖項目作為抓手之一,做強村集體經濟,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