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允許70歲以上老人考駕照 老年學車潮會來嗎?
2020-10-27 10:05:12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22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明確提出,為更好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70周歲的年齡上限。

  要求還表明,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將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證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

  70歲以上老年人是否應該考駕照?高齡老司機又是否會成為馬路上的安全問題?在放開報考年齡後,是否會帶來老年學車潮?對駕校而言,他們又該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老人學開車

  教練教得小心翼翼,自己學得慢慢吞吞

  如今已年滿67歲的張大爺,終于在去年如願拿到駕照,過上了自駕遊的生活。然而,這份對年輕人而言易得的駕照,對張大爺來説卻很難。無論是家人的反對,還是自身身體素質的限制,都是擺在他面前的難關。張大爺告訴記者,因為考駕照的事,他和家人鬧過不少矛盾。去年3月,張大爺還是偷偷地在駕校報了名。

  拿著醫院的體檢報告,張大爺繳納了4800元報了班。但正如家人所説,科目一就是他面臨的第一道難題。“每天都背,也在網上反覆做題,但前後補考了兩次才過。”因為記憶力不佳,張大爺通過科目一考試就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通過了理論考試,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試也同樣困難重重。“視力不行了,老覺得場地裏劃的線和點都在晃動,所以總對不準位。”除了視力影響,張大爺也總記不住方向盤該轉幾圈。“我都能感覺到教練想發火,但想著我年齡大又忍回去了。”張大爺依舊記得曾經在訓練場上,因為多次練習倒車入庫不合格,血壓上來差點暈倒,嚇壞了教練。

  張大爺説,相比年輕人,他訓練的時間要更充裕,但盡管訓練時間比年輕人多,可考試通過率卻遠不如同批的年輕學員。科目二考了兩次,科目三考了三次才通過。加上科目四的時間,張大爺在每天練車的情況下,也花去了小半年時間才拿到駕照。算起來,張大爺的駕校訓練費用最終花了七千多元,才圓了自己的開車夢。

  駕校:

  新規出臺,有不少70歲以上老人咨詢學車

  類似張大爺這樣的“大齡”學車者,在成都交建汽車駕駛學校並不少見。該駕校校長何先生表示,在新規出臺前,學校就來過幾個69歲的老學員,年齡在65歲以上的學車者,每年也都會有十來個。

  而在公安部發出70歲以上身體檢查合格者也能考駕照的通知後,就在第二天,何校長連續接到5、6個咨詢電話,詢問自己是否滿足報名條件。“這些上了歲數的人想學車,大部分都曾在老年騎遊隊,其實自己一直有開車的夢想。”何校長從自己學員中了解到,超過60歲還堅持考駕照的人,大部分只是因為對開車感興趣。

  如何保證70歲以上老人學車時的人身安全、如何平衡老年人學車時長較長的收費問題,教練員如何適應和高齡學車者的教學溝通……“這些現實問題也都需要重新考量。”何校長説。

  何校長告訴記者,有70歲以上老人報名時,除了要保證身體體檢報告無異常,還會再觀察其綜合的身體條件是否適宜學車。同時,對于高齡學車人員,他也會叮囑教練,私下多了解老人的身體情況,詢問是否有突發疾病史,且要注意教學態度溫和。在課程設計上,也會緊跟國家的考試要求安排練習。至于學費問題,何校長表示,將與年輕人採用同等價額收費,但超課時的收費,則需要和老人商議協定。

  教練:

  老年人學車困難多,會旁敲側擊問病史

  對于學成年齡的擔憂,成都交建汽車駕駛學校一名姓夏的教練員告訴記者:“我個人看來,年齡的確會影響學車的進度,年齡越大,學得越慢。”從夏老師的經驗來看,學成的最佳年齡應該在30歲以前,年齡每增加5歲,學車難度就高一層。

  除了半坡起步的反應能力,夏老師補充道,老年學員的心態普遍不太自信,容易緊張,考試前會感到格外焦慮。此外,視力下降也會導致老年學員無法準確看到劃線和定點處,導致在進行側方位停車或倒車入庫時反覆出錯。

  天津市交通管理局前不久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60歲以上老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交通事故死亡總數的31.56%,較去年同期上漲10個百分點。該文章中提到:“相比青年人,老年人對于某些突發交通路況缺乏一定的應對和反應能力,導致老年人交通事故頻發。”

  “身體比不上年輕人,所以只能用時間來熬。”夏老師表示,老年學員雖然學得慢,但因為時間充裕所以能投入大量精力學車,同時這也帶來另一個問題,“長時間練習,身體是否吃得消”?

  如今,公安部已明確將取消70歲以上人員學車的限制,但在夏老師看來,這不會引發老年人大規模的學車潮。“老年人學車畢竟比例較少,即便政策放開,老年人也會自己權衡,他的身體是否還適合繼續開車上路。”(記者 趙倩 實習記者 楊雨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6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