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評|宅基地政策不可誤讀
2020-10-27 08:41:55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宅基地政策並沒有改變

  ◆ 雖然宅基地不能買賣,但宅基地使用權可由城鎮戶籍子女繼承釋放了保護農民合法權益的積極信號

  ◆ 在明確宅基地使用權可繼承後,大家對于農村房屋翻建的需求會隨之高漲,對農村房屋翻建的各項政策限制也需要與時俱進

  ◆ 宅基地等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將進一步深化,但守住耕地紅線,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這條底線不會變

  近日,自然資源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3226號建議”作出答復。答復中“農民的宅基地使用權可以依法由城鎮戶籍的子女繼承並辦理不動産登記”引發熱烈討論。

  有觀點認為這是現行農村土地政策中宅基地買賣限制放開的前奏。這種觀點是對答復一廂情願的誤讀,答復並不是新規更不是宅基地新政。

  根據繼承法規定,被繼承人的房屋作為其遺産由繼承人繼承,按照房地一體原則,繼承人繼承取得房屋所有權和宅基地使用權,農村宅基地不能被單獨繼承。這是答復內容的依據,也意味著“有房的時候才能繼承宅基地的使用權,沒房的時候宅基地就應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回”。

  更進一步來看,宅基地屬于農村集體所有,城鎮戶籍子女可以繼承,但並不能上市交易;城鎮戶籍子女繼承宅基地使用權也並不意味著城裏人可以到鄉下買地蓋房子。

  雖然宅基地不能買賣,但宅基地使用權可由城鎮戶籍子女繼承釋放了保護農民合法權益的積極信號。農民祖祖輩輩都生活在農村,許多農民及其子女不願落戶城鎮是因為擔心轉了戶口“祖宅”要被收回。答復為有意進城的農民解除政策擔憂、提供制度保障,讓落戶城鎮的農民及其子女有老家可回,也避免了部分農村宅基地的荒廢閒置。

  同時也要看到,在明確宅基地使用權可繼承後,大家對于農村房屋翻建的需求會隨之高漲,對農村房屋翻建的各項政策限制也需要與時俱進,以提高這部分宅基地的使用效率。

  應該清醒認識到,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從促進城鄉人口流動、資源要素合理配置的需求出發,宅基地等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將進一步深化,但守住耕地紅線,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這條底線不會變。(文 | 張苡德 刊于《瞭望》2020年第43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