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提升幹部隊伍治理能力
2020-10-27 09:09:30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 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幹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明確培養年輕幹部的正確途徑,堅決克服幹部培養中的形式主義,幫助他們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 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是新時代幹部隊伍必備的基本素質,政治素質是幹部隊伍最重要的素質

  ◆ 專業能力是幹事之基、成事之本,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既是著眼于解決一些幹部“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短板,也是著眼于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需要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幹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鍊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幹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明確培養年輕幹部的正確途徑,堅決克服幹部培養中的形式主義,幫助他們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讓他們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從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再到此次開班式上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幹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目標任務、方法路徑更加明確,這是當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遵循。

  治理能力是新時代

  衡量黨員幹部素質的重要標準

  “我們黨領導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此次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尤其強調,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

  對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要求一以貫之。6月29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就強調,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

  一方面,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是新時代幹部隊伍必備的基本素質,這是新時代衡量黨員幹部素質的重要標準。

  隨著全面依法治國不斷深入,黨的領導制度不斷健全,黨執政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水準越來越高,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強化制度意識和制度思維,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善于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從實踐看,仍有少數幹部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存在短板弱項,有的決策不科學,“一言堂”、拍腦袋決策現象仍存;有的制度意識、法治意識不強,破壞制度、違紀違法問題仍有發生;有的專業素質、專業水準不高,遇到新情況新問題不會應對、不會處理,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遇到重大突發事件甚至或束手無策、或魯莽行事,容易耽誤工作、貽誤事業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幹部隊伍的素質能力要與時俱進。每個黨員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執行制度沒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等基本法治觀念,徹底摒棄人治思想和長官意識,決不在執行制度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對各種執行制度不力甚至破壞制度的行為,領導幹部要敢于挺身而出、堅決鬥爭。

  另一方面,提高幹部隊伍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的迫切要求。

  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各方面各領域工作制度越來越健全,每個領域都有非常明確具體的制度和規定。

  既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統”的力度,強化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堅持立足本職崗位,嚴格執行制度,堅持照章辦事,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有序開展、有始有終;又要注重專業化、精細化、規范化,發揮專業人才的技能,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始終把政治歷練擺在首位

  黨員幹部的素質和能力需要通過長期的組織培養和實踐鍛煉才能形成,必須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這四方面豐富了幹部教育培養的內涵、途徑、方法,構成統一的有機整體,不可或缺、不能偏廢。

  其中,思想淬煉是基礎,關乎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等;政治歷練是根本,關乎政治意識、政治立場和政治本色等;實踐鍛煉是途徑,關乎貫徹落實能力、提升執政本領等;專業訓練是保證,關乎能否幹成事、推動高品質發展等。

  思想淬煉是基礎。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來源于思想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

  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堅持思想淬煉,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將之作為幹部學習教育培訓的首要課程、必修課程,使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和運用能力,努力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

  政治歷練要始終擺在首位。政治素質是幹部隊伍最重要的素質,看一個幹部政治素質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否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是否忠誠幹凈擔當。

  在分析矛盾、解決矛盾中加強政治歷練。黨員幹部要在應對處理各種矛盾挑戰的鬥爭中積累政治經驗,積極向大事、難事、急事請戰,自覺經受“多向鍛造”,直到手上“磨出繭”,腳上“走出道”,使自己的鬥爭閱歷和政治經驗同步增長。

  黨性強是政治強的根本,政治上的純潔要靠堅強的黨性來保證。增強黨性,離不開嚴肅的有品質的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就像一座錘鍊黨性、淬化思想的熔爐,如果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就鍛造不出鋼鐵般的黨員幹部隊伍。因此,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推動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政治能力、凈化政治生態。

  實踐鍛煉,是要讓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在實踐中摸爬滾打,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在矛盾問題集中的地方、急難險重的任務中、紛繁復雜的局面中檢驗和錘鍊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要注重把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放在艱苦地區、基層一線中鍛煉成長,在經歷重大鬥爭、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

  專業訓練,要著力全面提升幹部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提升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彌補知識短板、能力弱項和經驗盲區,促進幹部結合實際、遵循客觀規律、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創造性開展工作,不斷提升治理現代化水準。

  可通過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高校和國外考察等渠道,加強黨員幹部的專業學習和技能培訓,提高專業化水準。只有將政治和業務、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經過長期歷練、鍛煉、訓練和綜合培養,才能逐步提高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提供有力支撐。

  在一線實踐鍛煉中砥礪治理能力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將必發于卒伍。”幹部的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是在一線長期實踐鍛煉中砥礪而成的。

  專業能力是幹事之基、成事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幹部專業訓練,提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2019年在秋季學期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在上海考察時期間等多個場合,習近平總書記都指出,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又進一步提出“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這一變化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這一方面是著眼于解決一些幹部“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當下現實問題,意在大力培養具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和跟得上時代節拍、善決策懂治理的復合型幹部人才和專家型領導幹部。

  另一方面,是著眼于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需要,著眼未來十幾年、幾十年中國發展大勢,統籌國際國內發展大局,建設具有戰略思維和專業視角、能夠適應現代科技發展趨勢、有效化解各種風險、贏得未來競爭主動、引領未來發展方向的各方面專業治理人才和執政骨幹隊伍。

  一是,各級黨組織要大力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培訓,統籌用好黨校、幹部學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教學資源,加強專業理論知識教育和能力培訓;加大幹部交流力度,積極選派幹部在實踐中鍛煉成長,著力培養復合型領導人才。

  二是,廣大幹部要加強專業理論知識學習,加快更新知識結構,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例如,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能否如期打贏,關鍵就在于是否有一支肯幹、會幹、能幹的基層黨員幹部隊伍。再如,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個別領導幹部就暴露出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跟不上的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三是,提升幹部的專業能力,尤其要注重加強實踐鍛煉。基層直面群眾、直面矛盾,各種微觀利益交織,治理工作難度大,既是個大熔爐,也是個考驗場;基層是利益關係協調和社會矛盾疏導的關鍵,也充滿對黨員幹部治理能力的直接考驗。黨員幹部要在實踐工作中檢驗專業水準、提升專業能力、錘鍊專業作風、增強專業素質,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

  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是黨中央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全體幹部提出的要求,在實踐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要注意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樣齊”,應按照“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求,強弱項、補短板,填空白、消盲區。

  一般情況下,高級幹部經歷了多年實踐鍛煉培養,具有較好的專業能力,作為“關鍵少數”更多需要加強思想教育和政治歷練,有利于保證黨和人民事業的正確政治方向,防止政治上有問題的人能力越強、職位越高、危害越大問題。

  年輕幹部,在加強黨性教育的同時,則更多需要在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墩苗成長,強化宗旨意識、為民情懷,強化實踐能力、專業素養、過硬作風,確保在遇到重大風險考驗時能夠保持政治本色,在謀劃高品質發展時具備專業能力與專業精神。(文 | 張愛豐 刊于《瞭望》2020年第43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瞭望|提升幹部隊伍治理能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