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衣食足”到“知禮節”還需邁過幾道坎
2020-10-27 07:55:57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慶中秋假期各地仍然頻現遊客不文明行為

  “衣食足”到“知禮節”還需邁過幾道坎

  近日,17歲的遊客楊某在八達嶺長城景區遊玩時,在一塊長城城磚上刻字,造成城磚損壞。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公安機關給予楊某罰款200元的行政處罰。與此同時,將楊某列入景區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

  這一事件再次將文明旅遊推上了熱搜。近年來,不文明旅遊行為在各地頻繁發生,如何解決該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在北京外國語大學文創産業研究中心旅遊研究所所長劉思敏看來,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但從“倉廩實”“衣食足”轉向“知禮節”“知榮辱”並非自然而然。文明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努力推進並非壞事,但不可操之過急。

  對于如何減少遊客在旅遊過程中的不文明行為,劉思敏認為,應將工作重點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要有耐心,通過政府、學校、社區、志願者等多種主體,加大宣傳力度,長期營造文明出遊的濃厚氛圍;二是要有恒心,讓媒體充分發揮輿論監督職能,保持對旅遊中不文明行為的密切關注和批判。相比較而言,這兩種做法或許成本更低,更符合社會發展規律,也更能得到社會大眾的普遍認同。

  各地頻現刻字行為 不文明旅遊隨處見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到此一遊”等刻字事件仍然在各地頻繁上演,有600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産明孝陵明樓也難逃一些遊客的“魔爪”。

  10月8日,有媒體報道稱,在明孝陵發現了很多“到此一遊”字樣,雖被處理,但仍留下無法被修復的刻痕。此外,深紅色的墻面上還多了一些淺紅色的“斑塊”。湊近一看才發現墻面上新增了許多淺色劃痕。有的劃痕寫著“到此一遊”,有的則在花式秀恩愛。

  據明孝陵工作人員介紹,大多數劃痕是被遊客用隨身攜帶的鑰匙涂鴉而成,有的遊客用勁較大,劃痕就把原本漆面劃破了,他們只好用油漆進行修補,但由于新漆和舊漆有色差,整個墻面就顯得比較斑駁。

  景區同時回應稱,假期結束後,景區將會對明樓背面的墻體進行全麵粉刷修繕,今後還會接入智慧票務係統對不文明行為進行溯源,並根據相關條例進行處罰。

  位于陜西省榆林市的鎮北臺,建于明萬歷三十五年,是明長城沿線現存最大的要塞之一,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鎮北臺呈方形,共4層,高30多米,佔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

  有媒體報道稱,在鎮北臺景區,每一層墻體上都有遊客留下的刻字,內容主要是遊客名字和各種劃痕,有的還留下了刻字時的日期。尤其是在頂層的女兒墻和垛口上,幾乎每一塊磚都被刻了字,一眼望去,幾乎找不到一塊完好的石磚。有的石磚上刻的名字不止一層,可以隱約看見層層覆蓋的兩三個名字。

  據當地景區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在景區各處都貼有“請勿亂刻亂畫”的標識牌,也在講解中勸説遊客不要在墻體上刻字,但鎮北臺佔地面積大,遊客眾多,管理存在很大難度。

  實際上,刻字事件不僅發生在假期,平常也很多見。長城就因為城墻被刻字而屢次登上新聞熱搜。

  3月24日,八達嶺長城景區恢復開放首日,就有遊客拿鑰匙在長城城墻上刻字,並拍攝視頻上傳網絡。據了解,刻字遊客係未成年人,工作人員事後對其進行了教育。

  4月6日,在八達嶺長城南二樓半處,一名男子在墻磚上刻字,另一名男子望風掩護,被巡邏的工作人員發現並制止。事後,公安機關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三條規定,對違法人員處以行政拘留5日並罰款200元的處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刻字以外,隨地吐痰、亂刻亂畫、不修邊幅、不講秩序等不文明旅遊行為也層出不窮。

  遊客素質有待提升 硬體短板亟須補齊

  有多年導遊經歷、目前正經營一家線上旅遊公司的常德元對《法治日報》記者説,概而言之,一些公眾出現不文明旅遊行為不外乎源于以下三種原因:

  其一,對不同文化的無知造成無意識的不尊重;其二,盡管公眾存在認知並接受不同文化的差異,但由于行為舉止習慣化導致與目的地社會道德規范的矛盾或衝突;其三,為追求“高品質”的旅遊體驗而隨意釋放非道德本能和私欲的行為,凸顯了一些人缺失基本道德素養和文明自律意識。

  長期以來,不文明旅遊行為在很大程度上被歸結于遊客道德水準等內在自身問題。經過長期治理,不少業內人士注意到,不文明旅遊行為的産生還有很多因素。

  “由于誠信機制缺乏,部分遊客提防旅遊服務人員欺客、宰客,無暇顧及自身不良習慣;部分旅遊服務人員則‘雁過拔毛’,依靠宰客、回扣營利,對不文明旅遊經營行為不以為意;甚至有極少數公民的價值取向紊亂、品行低劣,純粹害人或損人利己,在旅遊活動中有意識地‘行為失范’。”常德元説。

  此外,常德元還提到了旅遊硬體問題,“我國用于保障公眾休閒品質的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還未達到十分充足的程度,部分公眾長期存在搶佔、亂佔、違佔公共資源的意識,公共秩序感淡薄,再加上一些旅遊公共服務設施不齊全,進一步促使一些遊客不自覺地産生‘不合作’心理和‘不文明’行為”。

  “中國旅遊業發展所處階段及其國際影響力是旅遊不文明行為産生的另一原因。首先,中國旅遊業發展起步晚,大眾旅遊所追求的體驗仍停留在以物質消耗為主要構成的感官滿足上,旅遊者更以消費者的姿態在‘快樂原則’指引下肆意而行,從而引發旅遊過程中擁擠、嘈雜和無序等不文明行為。”常德元説。

  啟動聯動懲戒機制 賞善罰惡雙管齊下

  如何規范公眾在旅遊中的行為?

  中國旅遊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馬愛萍建議,對于不文明旅遊行為,可嘗試設置“不文明黑名單”對當事人進行約束和懲罰,“但個別素質不達標的人對于是否被加入黑名單持無所謂態度,所以這種懲罰方式對這部分人來説缺乏懲治力度,難以實現預期懲罰效果”。

  《法治日報》記者注意到,對于“到此一遊”等刻字行為,近年來能查詢到的最重處罰是“行政拘留五日並罰款”,但這樣的處罰是極少數,通常情況下是以批評教育、罰款為主。而事實上,大多數情況則是因為找不到遊客而不了了之。

  不過,目前已經有了違法者承擔修復自然景觀費用的案例。

  2017年4月15日淩晨4時許,張永明、張鷺、毛偉明3人在明知景區嚴禁攀爬的情況下,使用電鑽、挂片、繩索等工具攀爬至世界自然遺産地三清山標誌性景觀巨蟒峰岩柱體頂部。在攀爬過程中,他們用鐵錘將26枚膨脹螺栓釘打入石體內,給巨蟒峰造成不可修復的嚴重損毀。最終,其中兩人獲刑,並處罰金;3人連帶賠償環境資源損失費600萬元。

  中國科學院旅遊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助理齊曉波建議,在現有旅遊法大框架前提下,各地方出臺詳細的地方性文明旅遊條例,細化相關不文明行為及管理辦法,將旅遊法的形式內容化。例如,明確破壞界限、不同破壞程度要有不同懲罰措施,形成一套落地性、可操作性強的不文明行為管理辦法。

  齊曉波提到,另外,針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根據《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國家、省級旅遊行政主管部門可設立本行政區域內的“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將不文明行為與公民個人信用或誠信掛鉤,建立失信檔案,景區通過實名制購票,啟動聯動懲戒機制,讓不文明遊客與旅遊景點一刀兩斷。同時,對文明行為也要大力表揚,要“賞善罰惡”,兩手抓,雙管齊下。 記者 趙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