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大關鍵詞致敬“十三五”
2020-10-27 07:45:4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5年來,全國上下頂風破浪、攻堅克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回眸“十三五”,我們用5個關鍵詞來概括和致敬過去奮進的5年。

  1

  高品質

  國力上臺階,發展開新局,是“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主基調。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99.1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達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2019年每人平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糧食産量不斷提升,基礎建設成績斐然。“十三五”期間,我國糧食生産交出亮麗的成績單。2019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高于國際公認的400公斤安全線。2019年末,我國高速鐵路營業總裏程超過3.5萬公里,佔全球高鐵裏程2/3以上;高速公路裏程超過14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

  5年間,中國發展協調性變得更好。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升至60.6%,比2015年提高4.5個百分點。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聯動發展,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落實,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

  “十三五”期間,“一帶一路”建設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步入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階段。截至目前,中國已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2

  新動能

  5年間,中國不斷挖掘經濟發展新動能,發展動力日益充沛,且更具含金量。

  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萬億元大關,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60%左右。産業結構持續優化,2015年至2019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10.4%;服務業“穩定器”作用進一步增強。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 胡喆 攝

  同時,“數字中國”滲透于社會發展的每個環節,網絡基礎建設加快發展,數字門檻不斷降低,數字經濟動力澎湃。從移動支付、直播電商到共用出行、工業互聯,從4G大規模普及到5G商用全面提速,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突破,智能化生産方式演進升級,平臺經濟迅速崛起。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

  截至目前,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億。未來,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等特性的5G,將成為促進數字化轉型、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利器。

  3

  中國造

  5年間,創新的浪潮在大江南北激蕩奔涌。“北鬥”組網、“嫦娥”探月、“鯤龍”出海、“天問”問天、大飛機首飛、超級電腦競逐榜首……“十三五”期間,我國取得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舉世矚目。從高端裝備到精密儀器,從重大工程到基礎材料,從技術攻克到應用探索,每一項突破都是大國制造自主創新的有力見證。此外,我國在量子科學、鐵基超導、幹細胞等基礎研究領域連續取得突破,一些高新技術産業正在進入世界前列。

  中國“智”造不斷上新,離不開整體科技實力的支撐。2019年,全國研發經費支出較2015年增長56.3%,佔國內生産總值2.23%,超過歐盟平均水準。其中,基礎研究佔比大幅提高,已突破6%。發明專利授權量居世界首位。

  核心技術、關鍵材料、基礎工藝是産業發展的底氣。“十三五”期間,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領軍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涌現出來,助推我國科技實力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2019年,我國位列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

  4

  可持續

  前些年,我國經濟保持快速發展,但多年積累下來的環境問題也凸顯出來。針對此,一係列有重點、有力度的環境治理“組合拳”有力守衛藍天碧水凈土。與2015年相比,2019年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地表水品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達到74.9%,比2015年提高8.9個百分點。“十三五”以來,全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昔日的“沙進人退”變成了如今的“綠進沙退”。

  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5年間,中國發展持續性更強。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18.2%,全國實現超低排放的煤炭機組達到8.9億千瓦,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86%。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超低排放清潔煤電供應係統,光伏、風能裝機容量、發電量均居世界首位,全國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23.4%。

  自2015年以來,鋼鐵行業在化解過剩産能、工藝過程減排、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成效均超預期。全國228家鋼鐵企業6.1億噸粗鋼産能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

  5

  獲得感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當前,全國上下正全力衝刺,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提升。2019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降至28.2%,比2015年下降2.4個百分點。

  社會保障體係繼續完善。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持續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推進,2016年至2019年全國棚戶區改造開工累計2157萬套。

  社會事業繁榮發展。2019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0.7年,教育公平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準不斷提高,居民平均預期壽命2019年達77.3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今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這是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徵求意見。新的五年規劃將帶領人民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譚衷)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6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