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值“忽高忽低” 難道家裏的血壓計不準?
2020-10-27 07:36: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臨床中經常碰到這樣的情況:高血壓病人復診時,測血壓後抱怨説家裏的血壓計不準,出門的時候自己測是130/70 mmHg,在醫院測是140/80 mmHg。是不是病人家用血壓計不準呢?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自己的血壓特點。

  無論是否有高血壓病,一天當中血壓都是有波動的,絕大多數人群血壓有兩個峰值,第一個出現在清晨5點到8點左右,是一天中最高的血壓時段;第二個高峰出現在傍晚4點到6點左右,較晨峰稍低些,其他時間血壓多低于上述時段,在夜間達到最低,這種規律與體內的內分泌激素分泌峰正好吻合,夜間休息,體內交感神經休息、迷走神經活躍,血壓較低。因此,一天中的血壓正常晝夜差在10%-20%。如果晝夜差值不到10%、大于20%或晝低夜高都是不好的,也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

  或許大部分患者有這樣的疑問:我們血壓高,即便到了160/100 mmHg也沒什麼反應,為什麼要治療高血壓呢?就像我們前面説的,高血壓或血壓曲線異常都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促發因素,而動脈粥樣硬化可以導致冠心病、心肌梗死、腦卒中等致命疾病,所以高血壓一定要治療。

  治療方式首先是非藥物治療,即治療性生活方式幹預,包括:戒煙、限酒、限鹽、規律運動、減重等健康生活方式。通過這樣的控制,部分病人不需要服藥就可以把血壓控制在理想水準;還有一部分患者需要在此基礎上應用藥物治療,無論服用哪種藥物,一定要把血壓控制在目標值以下。

  老年高血壓有其獨特的特點:

  1.血壓以收縮壓增高為主,舒張壓不高甚至偏低,我們稱為單純收縮壓高的高血壓。

  2.血壓曲線不正常:血壓波動大,一天中收縮壓峰值可達180 mmHg,低的時候低至110 mmHg甚至更低;一年中血壓也有波動,夏季血壓偏低,甚至需要停用抗高血壓的藥物,但應密切監測,隨季節變化要根據血壓隨時調整治療方案。

  3.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由于身體調節功能差,體位變化後導致收縮壓差異達20 mmHg或者以上,這種變化稱為體位性低血壓。由于血壓變化快,可引起腦供血不足、頭暈甚至跌倒。

  4.影響血壓的因素多:如失眠、活動後、服藥時間等都可造成血壓波動;因心功能不全、冠心病、前列腺增生等疾病而服用的藥物可使血壓下降;因關節痛、免疫性疾病或慢阻肺、腎性貧血等應用止痛藥物、糖皮質激素、促紅素等藥物可使血壓增高。因此,監測血壓很重要,必要時應到醫院進行咨詢,調整治療方案。

  5.此外,還有白大衣性高血壓。特指到醫院測血壓就高,而自測血壓還不錯;還有白天血壓不高,晚上血壓增高,就是反杓型血壓曲線,這部分患者容易被漏診。因此,要更強調家庭自測血壓,並且做好記錄供醫生調藥參考。

  無論是電子血壓計還是醫用血壓計,我們連續測量就發現幾次測血壓值都會不同,特別是有心律不齊的患者,正確的方法是要求靜坐休息至少15分鐘再測血壓,兩次測量要間隔5分鐘以保證血壓測量準確。測量姿勢也很重要,推薦端坐位,右側上臂血壓,上臂與心臟基本同高。推薦品牌電子血壓計,最好是測上臂的,定期更換電池,如果懷疑血壓計不準確,可在就診的時候帶來與醫用血壓計做對比。

  説了這麼多就想告訴大家,血壓有波動是正常的,血壓計相對是準確的。如果存在多種疾病、服藥較多,更要監測血壓的變化,盡量選用“一箭雙雕”的藥物,減少藥物應用種類,減少藥物相互作用,改善總體預後。文/劉琦 (北京同仁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6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