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願軍老兵陳長發:“服從命令聽指揮是軍人的職責”
2020-10-26 19: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26日電 題:志願軍老兵陳長發:“服從命令聽指揮是軍人的職責”

  高玉嬌

  “我們是21軍62師184團。”看到“抗美援朝”4個字,91歲的陳長發一下子説出了所在部隊的番號。

  近幾年,他的記憶力嚴重衰退,關于戰鬥的經過都記不起來了,耳朵也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平時溝通,就靠把字寫在紙上拿給他看。

  老兵已老,胸前的軍功章記錄著那段鬥智鬥勇的戰鬥歲月。

  1953年2月7日,毛澤東主席發表講話:“只要美帝國主義一天不放棄它那種蠻橫無理的要求和擴大侵略的陰謀,中國人民的決心就是只有同朝鮮人民一起,一直戰鬥下去。”

  這一年的6月13日,陳長發隨所在部隊赴朝參戰,負責在黑橋裏打坑道、維護公路暢通。

  當時,為了把以美國為首的侵略者打得老老實實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中國人民志願軍正在進行夏季反擊戰役。

  7月21日晚上,大雨如注,一塊巨石從黑橋裏附近的山上滾下來,堵在了松林到祥源的公路中央,堵塞了100多輛軍車。

  前方急需炮彈等物資,傷病員也要後運,這條公路絕不能斷!

  排長陳長發召集全排黨員開“諸葛亮會”,提出疏通公路的辦法——打炮眼,炸碎它。

  “朝鮮的石頭都是‘金剛岩’,一錘子打下去,只能在石頭上留下一個白點。”為了盡快打出炮眼,戰士們爭著搶著掄錘子,從開始每打50錘換一次人,逐漸到每打80錘換一次人,後來打百錘以上才肯把錘子交給別人。

  轟隆一聲巨響,近20噸重的巨石被炸成碎塊,官兵一齊衝上去,用繩子拉、用肩膀扛……淩晨5時,公路運輸恢復正常。

  “服從命令聽指揮是軍人的職責。”陳長發帶領全排出色地完成任務,榮立集體三等功,他自己也被記三等功一次。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簽訂後,陳長發被抽調到三八線上的武裝巡邏隊,擔任巡邏任務,維持停戰秩序。

  三八線地形復雜,有些地段沒有明顯標記。陳長發巡邏的地段,地處山溝內,敵我雙方的陣地相對,對面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敵方常常採取一係列挑釁行動——

  有人故意跑過三八線10多步,然後再跑回去,引誘我方開槍,揀走子彈頭,給我方栽贓。陳長發和戰友就在對方經常越線的地方,利用夜色掩護挖陷阱,捉俘虜,取證據……

  有人把腳抬得高高的,炫耀他們的大皮靴。陳長發和戰友就用石頭砸被擊毀在前沿陣地上的坦克,宣揚中朝人民進行的是正義戰爭。

  針鋒相對的鬥爭,沉重打擊了對方的囂張氣焰。

  戰爭結束後,陳長發工作崗位數次調整。“他從來不和我們講部隊上的事情,每次都是一個命令下來説走就走了。”陳長發的老伴説。

  1982年,從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武裝部副政委崗位離休後,陳長發積極投身國防教育,為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做革命傳統教育報告50多場,聽眾達五六萬人次。

  “明明知道敵人的大炮就在前面,我們也要去,毫不猶豫地去,這就是軍人。”忘記了槍林彈雨的險境,忘記了艱苦卓絕的奮戰,這句話卻一直深深刻在老兵陳長發的心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