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10-26 12:3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辛識平

  “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與孩子們親切交流。溫暖的話語,飽含對祖國未來的關愛,道出對教育事業的重視與期許。

  實現全面小康,教育是關鍵。教育事業的發展,始終是總書記內心深處的牽挂。無論是從戰略高度提出“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還是勉勵廣大教師“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或是強調推進教育精準扶貧,“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無不貫穿著一個理念——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為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亮成長之路。“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近年來,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深化,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全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大幅下降,越來越多“寒門學子”圓了大學夢,不少隨遷子女走進好學校……要讓教育公平的陽光普照大地,打造越來越寬廣的成長舞臺,切實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都能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升教育品質、聚焦全面發展是關鍵。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折射出人民群眾對教育事業發展的更高需求。“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聚焦人的全面發展,提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倡導“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要求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推動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全方位融合,促進教育品質全面提升,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不斷注入思想和行動力量。

  教育是國之大計,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截至2019年,我國共有各級各類學校53.01萬所,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2.82億人。握緊改革之鑰,築牢公平之基,以立德樹人鑄魂,教育事業發展一定會更加彭勃興旺,點亮億萬人民的追夢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辛識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5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