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癌症中心將全面推廣癌症的多學科診療模式
2020-10-26 11: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屈婷)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蔡建強日前在第三屆華夏腫瘤高峰論壇上表示,在多學科診療模式(MDT)下,制定精準的個性化治療方案,可以盡量延長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命,甚至讓其有治愈的機會。國家癌症中心將全面推廣MDT模式,助力我國癌症防治行動目標的實現。

  MDT是指以病人為中心,聯合疾病相關的多學科專家共同商議討論,來為病人明確診斷分期、制定適宜治療方案的模式。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在2018年到2020年間,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腫瘤MDT試點工作。

  蔡建強説,目前我國腫瘤患者普遍的診療模式是,誰第一個“抓到”患者誰看,往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患者在這樣的治療模式下,有可能接受重復檢查、過度治療、非恰當治療等,導致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MDT對晚期癌症患者有何重大意義?以我國高發的結直腸癌為例,由于起病隱匿、早期無明顯症狀而易漏診、易轉移與復發,很多患者發現就已經是晚期。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在2007年率先建立結直腸癌肝轉移MDT協作組,並陸續建立了診治專家共識和專病協會。數據顯示,接受MDT協作組治療的患者5年生存率達到46%,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我國癌症防治行動提出,到2030年,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多位與會的腫瘤領域院士、專家表示,當前我國較有條件大幅度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的就是消化係統腫瘤,如食管癌、胃癌、腸癌等。而MDT的應用,對這類腫瘤的5年生存率有顯著改善,對實現癌症防治目標意義重大。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