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豪橫!古人扛著玉斧在羅布泊打獵
2020-10-26 10: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6日電  題:豪橫!古人扛著玉斧在羅布泊打獵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張鐘凱

  新疆南部若羌縣境內分布著樓蘭古城、羅布泊等一眾神秘的地理名片。在這座偏遠西北小城,模倣生土建築設計的若羌縣文博館每年吸引著十多萬來自國內外的遊客。館內史前時期的展臺上,十幾塊扁形梯形的玉石一字排開,總是引來不少遊客駐足。

  這些色彩偏青深淺不一、表面光滑且磨制精細的玉石,實則是玉斧,其中兩件青銅時代的玉斧還是館內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1)豪橫!古人扛著玉斧在羅布泊打獵

  這是新疆若羌縣文博館內陳列的玉斧(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遊客大多猜不到這些玉石是幹什麼的,當知道是用來打獵的,直説這裏的人太有錢了。”文博館講解員熱米拉·麥麥提笑著説。

  根據若羌縣文博館資料顯示,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到新石器時代,古人就已發現並開始使用玉石,其中包括實用性的玉斧、玉鏟、玉刀、玉戈等生産工具和武器。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2)豪橫!古人扛著玉斧在羅布泊打獵

  這是新疆若羌縣文博館內陳列的玉斧(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熱米拉介紹,生活在羅布泊一帶的古人,在制作石器過程中,偶然發現玉料比其他石頭要硬,用它制成的器物經久耐用,于是用玉料磨成帶刃的工具或武器,從而提高勞動效率,也更具殺傷力。

  自西漢張騫“鑿空西域”後,繁忙的絲綢之路帶火了新疆與中原各地玉石貿易。位于古絲綢之路南道上的若羌,也出産質地優良的和田玉,特別是一種黃玉玉料。

  28歲的熱米拉生于若羌縣。高中時,她擁有了人生第一件玉石制品——一只鑲金的玉戒。此後,父親不定期會給她和媽媽、姐姐贈送玉石禮物。

  “這裏産玉,人們愛玉,相信玉能給人帶去好運,保佑平安。”熱米拉説,當地産的玉石價格比較親民,身邊的男孩女孩幾乎人手一件玉石制品,“一到休息日,人們還會自駕到幹涸的河道或布滿碎石的戈壁上撿拾玉石原石,把這當成戶外消遣。”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3)豪橫!古人扛著玉斧在羅布泊打獵

  這是新疆若羌縣文博館內陳列的玉斧(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目前,若羌縣從事玉器經營的店鋪已有百余家,當地還建成了集玉器生産、加工、拍賣、鑒賞、博覽、交易、物流為一體的樓蘭玉都商貿中心,銷售從數百元到百十萬元不等的各類玉石制品。

  熱米拉的許多朋友也從事玉石生意。年輕人的加入,推動著玉石産業發生變革。“造型新穎的玉石制品不斷推陳出新,讓歷史悠久的玉文化時尚起來,很多年輕人還利用網絡直播,推銷玉石,傳播玉文化。”熱米拉盼著玉石和樓蘭古城、紅棗一樣,真正成為這座南疆小城的金字招牌,給她的家鄉帶來更多好運。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