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舊“三寶”到新“三件”——新發展理念引領的“光明實踐”
2020-10-26 09: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10月26日電 題:從舊“三寶”到新“三件”——新發展理念引領的“光明實踐”

  新華社記者周科、陳宇軒

  在創新之城深圳,光明區並不起眼。它曾是深圳的一個邊遠小鎮和國營農場,乳鴿、牛奶、甜玉米是其引以為豪的“三寶”。

  經過40年高速發展,深圳面臨的資源要素約束更緊,受到來自國際的技術、人才等領域競爭壓力更大。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光明區積極承接深圳“北拓”的新使命,努力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逐步踏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如今,光明科學城、城市“綠肺”、群眾訴求服務新“三件”的叫法在深圳日漸響亮。

  農場“起家”

  位于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區,是一個在農場上“長大”的新區。

  1958年1月,廣東省國營光明農場成立,1979年底更名為廣東省光明華僑畜牧場,1988年下放深圳市管理,2007年光明新區成立。

  這裏曾經雜草叢生,是鮮為人知的窮鄉僻壤。隨著農場的建立,原本荒涼冷落的土地逐漸熱鬧起來。

  蓋茅草房、建場部、打水井、種糧食、養牲畜……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時,光明農場開始了迅猛發展。

  在全國進行合資養牛養豬等多種新型農業畜牧業的嘗試與探索,引入並大規模種植中國科學院研究所成功配種的甜玉米,建設養鴿基地……奶牛場、養豬場、養鴿場、糖廠等遍地開花。

  不同于深圳其他區域進行的“三來一補”加工制造,20世紀80年代以來,以農墾和農業種植“起家”的光明農場,最終在農牧業方面“開枝散葉”,創下一個個響當當的品牌。

  其中,乳鴿、牛奶、甜玉米被譽為光明“三寶”。直到今天,它們依然是市民和遊客必點的餐桌美食。

  承接使命

  2018年5月,光明區正式挂牌,成為深圳市最年輕的行政區,並被賦予“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使命和新定位。

  兩年多來,光明區在不斷優化産業生態,構建以智能産業、新材料産業、生命科學産業為主導,特色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的基礎上,順應世界科技産業發展新趨勢,推動創新裂變、産業聚變,積極探索形成科學設施帶動産業發展的“沿途下蛋”新模式,一場如火如荼的建設鋪展開來。

  打通斷頭路、盤活産業空間存量、整備連片産業用地、布局大科學裝置、引進頭雁領航人才……光明區動作頻頻,推動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交叉研究平臺落地。

  作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光明科學城正在建設腦科學、合成生物、先進表徵綜合粒子設施等多個大科學裝置。

  “光明科學城體現了深圳對原始創新動能的渴求。”光明區區長劉勝説,目前光明科學城核心區的建設項目已達60個,總投資超過1400億元。此外,隨著中山大學深圳校區的投入使用和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的加緊籌建,光明區迎來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

  城市發展換上新引擎,産業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數據顯示,光明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已從2017年的614家增至2019年的1285家;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達398億元,佔全區工業增加值的69%,已成為光明區主導産業。

  美麗“蝶變”

  2019年,光明區經濟總量邁上千億級臺階,達到1020億元。與此同時,該區在基層治理、民生福祉、生態環境等方面“多箭齊發”,實現發展與美麗同行。

  4年投入百億元治水,148個小微黑臭水體在深圳全市率先驗收銷號,15條幹支流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地表水V類標準,為近20年來最好水準;構建基層生態環境保護與監管制度體係,成立1個區級、6個街道級、31個社區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生態環境機制……

  2019年,光明區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25.4微克/立方米,連續兩年降幅居深圳全市第一,成為深圳的城市“綠肺”。

  城市快速發展考驗基層治理。進入大開發、大建設時期的光明區,2018年群眾信訪量同比上升124%。

  2019年1月,光明區首先從打通群眾訴求渠道入手,用半年時間構建起“1+6+31+N”的群眾訴求服務體係:1個區群眾來訪大廳、6個街道群眾訴求服務大廳、31個社區群眾訴求服務大廳以及依托商場、工地、醫院、住宅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單位的黨群服務中心等建設的208個訴求服務站。

  “這些密集的站點組成了‘500米群眾訴求服務圈’。”光明區政法委書記何奕飛説,目前光明區98%的群眾訴求能夠當天在社區得到解決,基本實現了“群眾訴求服務不過夜”。

  劉勝説,從舊“三寶”到新“三件”,是光明區貫徹新發展理念、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生動實踐。光明區將繼續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發揮産學研深度融合優勢,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助力深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