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讀懂小細節裏的大情懷
2020-10-25 18:1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讀懂小細節裏的大情懷

  辛識平

  這樣的一幕幕,總是讓人感到溫暖——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貧困地區,來到貧困群眾中間,和鄉親們一起拉家常、算收支、想辦法。一家一戶的小日子,總書記總是牽挂在心。這裏面,有老百姓對小康生活的企盼,也有人民領袖心繫人民的大情懷。

  最是細節見真情。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從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從曾經“苦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涼山……習近平總書記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惦記最深的是困難群眾。每次調研,從收入情況到日常花銷,從住房情況到兒童上學,習近平總書記總是問得很細、聊得很深。一個個小細節背後,是千家萬戶的喜憂盼。越是算細賬,越能知冷暖;越是問得實,越見愛民心。總書記曾深情地説:“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憂民之憂,樂民之樂,以百姓心為心,這正是共産黨人造福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

  小細節,折射精準扶貧的大方略。貧有千種、困有百樣,只有拿出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準辦法,才能吹糠見米、水到渠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從總書記身體力行進村入戶與鄉親們細算脫貧賬,到全國范圍內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各地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算賬”成為精準扶貧最生動的體現。有了這本“賬”,工作才能做“精”,真正實現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小細節,書寫著奮鬥圓夢的決心和信心。美好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沒有等來的幸福,只有拼出來的精彩。在河北阜平,習近平總書記鼓勵困難群眾“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在湖南十八洞村,他囑咐鄉親們“脫貧致富貴在立志,只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在山西大同,他勉勵剛脫貧的村民“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扶貧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有了自力更生的精氣神,致富的辦法和幹勁自然也就有了。

  一天天、一處處,一個個貧困村舊貌換新顏,曾經為生計犯愁的村民如今腰包鼓了、笑聲多了、心氣足了,日子越過越紅火。在廣袤的神州大地,新的希望在人們心中生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辛識平:讀懂小細節裏的大情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5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