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發現古代墓葬800余座
2020-10-25 08:04: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涵蓋宋、金、元至明清各個不同歷史時期,進一步豐富天津明清人骨標本庫,為天津運河文化提供重要實證——天津發現古代墓葬800余座

  考古人員在現場工作。本報記者 劉茜攝/光明圖片

  日前,記者從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了解到,該中心近期在天津境內考古勘探發現古代墓葬800余座,據初步推測,墓葬的年代涵蓋了宋、金、元至明清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此次發現規模大、類型豐富,年代跨度長,在新中國成立後尚屬首次。

  對人類遺骸的係統研究

  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的考古工作將重心放在了明清平民墓葬上,也放在了明清人的骨骼上——明清時期普通百姓的體貌特徵與今人最為接近,他們的生活習俗對我們影響至深。

  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尹承龍介紹,目前主要是對墓葬中的100余座明清墓葬進行集中田野發掘,後續會根據場地條件、氣候等因素逐步啟動對剩余700余座古代墓葬的探測和發掘。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考古工作人員已探明整理出明清時期墓葬90余座,出土釉陶罐、白瓷罐、錢幣、發飾、符咒磚瓦等文物200余件,同時對墓葬出土人骨標本進行全部科學採集。

  早在2004年,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就對天津薊州區桃花園(海河以北地區)明清平民墓葬進行了發掘研究。當時,是國內考古機構首次大規模發掘明清墓葬,陳雍當時是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他清楚地記得,在桃花園墓葬發掘出的女性趾骨,讓大家了解明清時代婦女纏足的方法。“同樣的道理,我們還可以根據這些人骨牙齒的磨損程度來判斷這個地區的食物狀況、環境是否適宜居住。就連吃飯方式也能從人骨上看出分曉。”陳雍説。

  以桃花園墓葬的發掘研究為起點,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與中山大學人類學係等單位合作,啟動了天津明清人骨保護與研究工作,目前已採集明清時期人骨標本逾700例,初步建立起了華北地區最大的明清人骨標本庫。

  李法軍,中山大學人類學係教授,2004年,聽説天津薊州地區發掘的墓葬中有幾百具明清人類骨骼,第一時間他就參與到考古工作中。他説:“為了能夠保護好這批珍貴的人類骨骼遺存,我們從發掘之初就針對其埋藏學狀況和保存情況制定了較為完善的科學發掘、提取、整理、修復、保藏、記錄與研究的一整套規程。自2004年發掘以來,我們陸續開展了關于該人群的體質特徵研究、齒學人類學分析、身高與體重推算、健康狀況考察以及行為方式重建等工作。目前,我們在揭示了該人群體質特徵、生長發育和健康狀態的基礎上,運用了多學科研究方法,特別是骨骼生物力學、幾何形態測量學和古DNA技術,重點分析該人群的生前活動強度、因纏足造成的女性骨骼形變以及家族遺傳學資訊。”

  “明清時期人骨承載了中國人重要的體質資訊和遺傳學資訊。若要完整地重構人類進化和演化歷史,明清時期的人類遺骸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據。不僅如此,這一時期的人骨上還透射出當時的生産方式、特殊習俗、文化傳統以及社會變遷。加強對明清時期人骨的綜合研究,不僅能讓我們從中了解當時人們的生命歷程,更能讓我們對中華民族的文明進程有更為鮮活的認知,真正地做到活化歷史,‘透物見人’。”李法軍説。

  尹承龍表示,天津地區已經建立的明清人骨標本庫樣本多集中于薊州區等北部地區,天津海河以南地區大規模發掘明清墓葬較少,因而缺少這一區域人骨材料積累,此次發掘人骨數量估計在200例左右,這批人骨的科學採集在進一步豐富天津明清人骨標本庫的同時,為進行下一步人骨綜合比對和深入研究,提供了難得的天津南部樣本,意義十分重要。

  大運河文化的歷史見證

  此次勘探的地域是天津市西青區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文化小鎮的建設工程土地,被發現的古代墓葬既有磚室墓,又有土坑墓,既有圓形墓葬,又有方形墓葬,既有中小型墓,又有大型墓,且埋藏深度不一,根據天津及周邊省份相近類型墓葬考古發現的對比分析,墓地的年代上限應始于晚唐五代,下限止于明清時期。

  尹承龍介紹,此次西青區的墓葬處在海河之南,目前考古發掘初步顯示天津南部地區的明清平民墓葬在喪葬習俗、隨葬器物等方面與2004年天津北部薊州桃花園墓葬既有一致性,也存在地域特點。

  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盛立雙解釋,兩個地區的墓葬都是土坑豎穴和木棺,隨葬品比較一致,都是陶罐、瓷罐、銅發飾,還有一些銘文磚瓦;區別之處是器物擺放的位置不同,北部地區墓葬裏的隨葬品擺放在頭部附近,南部地區墓葬裏的隨葬品有擺在足部的現象,南部地區墓葬裏用朱砂涂寫的銘文磚瓦的數量遠遠多于北方墓葬。

  陳雍作為考古專家在現場考察後介紹,此次發現是對天津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價值和內涵的極大提升和補充,同時也是研究古代大運河、天津地區楊柳青古鎮的重要考古實證。

  盛立雙介紹,天津市西青區一次性集中勘探發現如此規模龐大、跨越不同年代的古代墓葬,是宋代以來楊柳青從一般聚落逐漸發展成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不同歷史時期的重要實物見證,就像是一部深埋在地下的楊柳青“史書”。做好此次考古工作,就是做好包括西青區在內的天津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具體體現。(記者 劉茜 陳建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