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群眾的眼睛是“最大的檢查組”
2020-10-24 18: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10月25日出版的第20期《半月談》刊發記者段羨菊、王新明、駱飛採寫的文章《群眾的眼睛是“最大的檢查組”》。文章摘要如下:

  烏蒙山裏的納雍縣,是貴州未脫貧的9個貧困縣之一。106萬總人口中有24.7萬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14年末全縣貧困發生率達23.17%。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如何力爭高品質脫貧?半月談記者走進山高谷深、岩溶遍布的納雍縣求解。

  “這個檢查組,那個檢查組,群眾的眼睛才是‘最大的檢查組’”

  盡管今年曾連續兩個月幹旱少雨,羊場鄉菜子地村村民張文秀也沒有再去爬山背水。“過去吃水難,天幹吃水更難,現在坐在家裏就有水吃。”自來水通到張文秀家以來,水桶一直閒著。2019年,她家還拆了老木房修了新房,脫貧開啟新生活,笑容洋溢在張文秀臉上。

  “群眾最滿意的是基礎設施的變化,水通了、路通了。”納雍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羊場鄉黨委書記李勁全説。

  “這個檢查組,那個檢查組,群眾的眼睛才是‘最大的檢查組’。”這是董地鄉黨委書記羅珍玉的感悟。她在檢驗群眾是不是真脫貧時,要求自己和全鄉扶貧幹部,先不看各類指標,而是走進貧困戶家中,憑著良心問:如果這是自己家,那麼窮怎麼生活?如果這是自己家,衛生不幹凈是不是要打掃?

  “能和貧困戶一起吃頓飯,能躺在貧困戶家床上睡個午覺,再去看脫貧衡量指標,自己心裏才有底。”羅珍玉説。

  “必須把潛在水底的問題撈上來、解決掉”

  因輟學率高、幹部作風不深入等原因,羊場鄉黨委書記、鄉長2019年均被調換。剛上任時的李勁全深感壓力巨大:“我到羊場鄉開的第一個會就是研究菜子地村兩個組整組搬遷問題。這一問題已經拖了兩年,一問情況,幹部就一句話:做了工作,群眾不願意搬。”

  兩個組都在深山裏,交通閉塞,群眾長期貧困。李勁全決定,在搬遷中調動大家謀事幹事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羊場鄉的幹部進入村子,在村裏吃著盒飯做動員,經過55天的不懈努力,兩個組全部搬遷。

  鍋圈岩鄉也曾因醫療保障等工作不力受到批評。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鍋圈岩鄉黨委書記陳毅如今去哪都帶著一個厚厚的筆電。筆電的內容,主要是貧困戶資訊。陳毅翻開目錄介紹:“全鄉17個村剩余405戶未脫貧的家庭情況,每家每戶,都在上面。”

  “做工作必須把潛在水底的問題撈上來、解決掉。”陳毅説,一年左右時間已排查解決問題6000多個,脫貧底氣和信心越來越足。

  “兩業穩住了,群眾才有能長期吃的飯”

  在縣委書記彭華昌辦公室墻壁顯眼處,張貼著“脫貧攻堅責任狀”,那是他和縣長向省裏立下的“軍令狀”。“群眾內生動力足,脫貧才能走得遠。高品質脫貧一靠就業、二靠産業,兩業穩住了,群眾才有能長期吃的飯。”這是彭華昌的感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納雍出現返鄉勞動力未就業情況及已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情況。納雍群眾務工主要集中在浙江、廣東和雲南,縣裏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組織勞務輸出、開發公益性崗位等,保障群眾就業增收。

  董地鄉探索建立全鄉扶貧合作聯社,引入能人、大戶合理入股,同時參加的農民、貧困戶必須自己入股,入股資金有多有少,這樣能夠提升他們對合作社的關注、支援、參與。“整合土地、勞動力、市場資源,抱團發展擴大了市場,增強了抗風險能力,還能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羅珍玉説。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納雍縣剩余貧困人口28538人全部達到脫貧標準,剩余46個未出列村均達到出列條件。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