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新疆養殖業發展“生力軍”
2020-10-24 16: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4日電(記者孫哲、丁磊)在新疆農業重鎮昌吉回族自治州,諸多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創新生産經營模式,推動傳統養殖向標準化、産業化方向轉變,逐漸成為天山南北現代農業發展的“生力軍”。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是全國較大的薩福克肉羊種源基地之一,這種世界著名的肉羊品種生長發育快、瘦肉率高。依托一批蓬勃而生的龍頭企業,瑪納斯縣還建立了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吸引當地的養殖大戶、合作社加入,推動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助力農牧民“發羊財”。

  自創辦後,瑪納斯新澳畜牧有限責任公司堅持本品種選育和風土馴化的育種道路。“考慮到市場需求,我們在堅持純種繁育的同時,選用新疆本地細毛羊和薩福克羊進行雜交,朝著提升肉質、多胎的方向努力。”公司總經理馬全新説,“通過雜交肉羊的價格大幅下降,雙羔率突破30%,受到了農牧民的青睞。”

  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多家企業還著力發展環保種養迴圈。每年,新澳畜牧由羊糞所生産的6000噸有機肥均為鄰縣呼圖壁的5.4萬畝釀酒葡萄和菜地供應。“我們再將釀酒葡萄籽、皮渣加工成飼料,將菜地種的胡蘿蔔餵養羔羊。”馬全新説,“這樣不僅拓寬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也更符合環保理念。”

  與此同時,隨著農業新業態的不斷涌現,一些從鄉村成長起來的企業瞅準市場定位,助推農村經濟實現高效發展。

  昌吉市六工鎮十三戶村水草豐茂,素有水産養殖傳統。從1999年起,村民陳國春便投身這一行業。背靠烏魯木齊、五家渠和昌吉等地的廣闊市場,陳國春在村裏注冊成立了公司和魚類養殖合作社,打造標準化生産車間,瞄準高端市場,主攻加州鱸、喬爾泰等名特優品種。

  “通過大力發展設施漁業,今年我們可以把産量提升到500噸。現在每天都能有商品魚供應,苗種更是銷售到了阿克蘇、庫爾勒等地。”陳國春説,“村裏還得以拓展出休閒漁業、生態漁業等板塊。”

  隨著室內外垂釣場的逐步完善,每個周末都吸引上百名釣魚愛好者參加垂釣比賽。口耳相傳間,商機接踵而來,越來越多的商家主動前來接洽。村民們也搭上鄉村旅遊的“快車”,有的發展水産養殖,有的開起了農家樂。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陳國春開始著手布局未來:“烏魯木齊的需求一年在5000噸左右,下一步我要把合作社成員帶動起來,在結合鄉村旅遊打造産地銷售的同時,讓村裏的産品搶佔市場先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5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