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士與陣地同在,英雄與日月同輝”——紀錄片《英雄兒女》引發觀眾強烈反響
2020-10-24 15:2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勇士與陣地同在,英雄與日月同輝”——紀錄片《英雄兒女》引發觀眾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白瀛、翟翔

  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攝制的6集電視紀錄片《英雄兒女》,21日至23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後,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反響。

  該片分為《祖國召喚》《極限戰爭》《熱血忠誠》《越戰越強》《萬眾一心》《永遠銘記》6集,每集52分鐘,按照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進程,講述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再現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的歷史圖景,凸顯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

  70年前,尹向儒和田儒碧夫婦作為志願軍醫務工作者去到朝鮮戰場。如今,兩位老人看著熒屏上戰友的講述,十分激動。

  “我們曾無數次與死神擦身而過。”尹向儒説,“《英雄兒女》中真實的現場感喚起了我們久遠的記憶,歷史的鏡頭把我們又帶入了戰火紛飛的朝鮮戰場。全國人民同仇敵愾抗美援朝,身歷其中的我們永遠都不會忘懷。”

  紀錄片《英雄兒女》對101名志願軍老戰士進行了搶救式採訪,披露了珍貴的歷史影音資料。

  任麗梅的父親是在朝鮮戰場出生入死的志願軍戰士,今年夏天以高齡去世。“紀錄片《英雄兒女》中的很多情景,從小到大都聽父親講過。如今通過紀錄片重溫這段歷史,我對這些‘最可愛的人’當年的獻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任麗梅説。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説,片中百余位志願軍老戰士聲情並茂地追憶難以忘懷的戰火青春往事,回溯諸多不為人知的生死瞬間,生動還原了那場戰爭的真實情景,令人震撼。

  “一個個‘最可愛的人’用熱血與生命匯聚成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共和國的珍貴記憶,這必然會成為中華民族奮進的不竭動力。”他説。

  1964年,我國曾拍攝抗美援朝題材故事片《英雄兒女》。片中飾演志願軍文工團員王芳的演員劉尚嫻,在看過同名紀錄片後感慨萬分:“我想王芳如果能活到今天,可能也跟我一樣,兒孫繞膝安享晚年。我們要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英雄的志願軍致敬!”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二學生江心茹説,紀錄片《英雄兒女》展現了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而善良的中國軍人形象,他們是志願軍的一員,也是丈夫和兒子,肩上既有小家的期許,也有對大國的擔當,有情愛也有理想,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衝上戰場,獻出一切。

  “在和平安定的當下,這部紀錄片讓我們看到該看到的,記住該記住的。對英雄的感動和崇敬,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動力。”她説。

  網友“一支魚豆腐”説,看到片中遲暮之年的老人哽咽著述説戰爭的故事,無法控制自己震撼和感動的淚水。“那時的他們不過是和我們一般大的年紀,那麼多的生命為了國家和人民,永遠停留在了20來歲。勇士與陣地同在,英雄與日月同輝。向英雄致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5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