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玉劇社”號飛機背後的故事
2020-10-24 11: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史林靜、丁鵬)在戰爭面前,一個普通人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已故豫劇大師常香玉的答案是捐獻一架米格-15噴氣式戰鬥機。

  正在軍博展出的“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上,一張大幅的“香玉劇社”號飛機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在這張照片的右下方的一份《香玉劇社半年來捐獻演出工作總結》,則是對常香玉和香玉劇社為志願軍義演捐獻飛機的真實記錄。

  今年81歲的韓玉生是常香玉的弟子。

  1951年,12歲的韓玉生是香玉劇社的一名學徒。那一年夏天,全國上下掀起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全國人民積極捐錢捐物捐武器,支援慰問前線將士。

  韓玉生記得,1951年6月的一天,廣播上播發了一條來自朝鮮前線的消息,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高地遭受百余架敵機狂轟濫炸,傷亡慘重。

  “聽到這個消息後,老師一夜沒睡,她説志願軍在朝鮮打得太艱苦了,國家有難,她應該做點什麼。”韓玉生説,常香玉老師想來想去,迸出這樣一個念頭:義演,給出國作戰的志願軍捐飛機。

  當時,一架飛機需要十幾億元(舊幣),對整個劇社來説都是一個天文數字。韓玉生回憶説,當常香玉提出捐飛機這個想法時,有人並不看好,因為按當時常香玉演出的標價,即使場場爆滿、不吃不喝也需要唱上200多場。

  “在出發前的動員會上,劇社裏有一個老師傅説,香玉啊,這也太難了。”韓玉生説,“當時常老師非常堅定,半年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兩年,不信完不成,説一定要把這架飛機完整地送給抗美援朝前線。”

  在動員會上,常香玉賣掉了劇社的運輸卡車,把自己所有的首飾以及多年積蓄拿了出來,作為捐獻義演的基金。還把3個孩子送進托兒所。半年時間裏,她帶領香玉劇社輾轉開封、鄭州、新鄉、武漢、廣州、長沙……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行程逾萬裏,義演捐款金額達到15.2億余元。

  那段時間,年幼的韓玉生一路跟著劇團南下,不停地趕場唱戲,吃鹹菜睡地鋪,夜裏就住在劇場裏。

  “除了趕路的時間,剩下都是在唱戲。在武漢連演了10場,買不到票的觀眾就直接坐在劇場外面聽。”韓玉生説,往南走的時候,很擔心南方人聽不懂河南話,但沒想到到了廣州更紅火,票都不夠賣。

  1952年2月,香玉劇社圓滿完成了捐獻飛機的義演。如今,“香玉劇社號”飛機安靜地陳列在中國航空博物館,成為那段凡人壯歌的永遠見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5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