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委國防動員部加快構建老幹部新型服務保障體係
2020-10-24 11: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4日電(記者賈啟龍)上海38所三級甲等醫院助力軍隊幹休所醫療保健社會化,為老幹部建立起以體係醫院為主體、地方醫院為補充、門診為紐帶的“三位一體”醫療保健模式;浙江軍地聚力探索打造以資源融合化、建設標準化、管理專業化為主要內容的特色居家養老中心;重慶警備區探索依托網約車平臺為老幹部提供便利出行服務……近日,軍委國防動員部在上海召開老幹部服務保障工作推進會,指導所屬500余個幹休所學習借鑒試點經驗,加快構建新型服務保障體係,推動老幹部工作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軍委國防動員部著眼“兩高期”老幹部服務特點規律,組織所屬省軍區發揮軍地結合部體制優勢,聚力解決幹休所建設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記者在軍委國防動員部提供的解困清單上看到,老幹部服務保障體制調整改革3年來,他們先後推進300余個幹休所營院綜合整治和配套建設,為各幹休所協調配發3000余輛救護車和5.4萬余件醫療設備和炊事器材,將40余個遠離體係醫院幹休所(點)老幹部和遺孀納入地方醫保體係,歷史遺留問題由轉隸時近2000個下降至400余個。同時,完成了500余名軍級以上退休幹部接收安置和接續保障工作,建立省軍區師級以下退休幹部移交政府安置軍地協調機制,積極破解安置住房、傷病殘等難點問題,連續4年超額完成軍委下達移交安置任務。

  近年來,隨著我國老齡化事業加速發展,全國多地相繼推出政府助老、社會養老、公益為老等一係列惠老舉措。為了高效推進老幹部服務保障工作,軍委國防動員部領導所屬各省軍區堅持內部挖潛與外部借力相結合的方式,統籌優質資源、引進專業力量、創新制度機制、實現融合發展,逐步構建起以親情化服務為前提、規范化服務為基礎、標準化服務為支撐、社會化服務為拓展的新型服務保障體係。2019年,他們對4.7萬名老幹部和遺孀進行問卷調查,掌握服務需求和問題底數,遴選確定試點單位、論證制定工作方案,深化拓展社會化服務路徑。

  “經過一年多來的試點運作,我們成功探索了醫療保健、居家養老、生活服務、車輛保障和物業管理等5個方面的社會化保障經驗。下一步,我們在堅持按政策標準保障和加強人文關懷的基礎上,推開社會化服務路子,把服務保障‘供給側’與老幹部‘需求側’有效對接起來,切實讓老幹部享受到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保障。”軍委國防動員部政治工作局老幹部處處長楊春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