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十年,幾代人,他們上千次奏響“英雄之歌”
2020-10-23 20: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3日電  題:數十年,幾代人,他們上千次奏響“英雄之歌”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趙丹丹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

  恢宏的管弦樂響起,演奏者們全身心地沉浸在優美的旋律之中。

  為了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長影樂團正在進行最後的演出排練。

  作為新中國最早成立的國家級交響樂團,70余年來,長影樂團完成了700多部影片的電影音樂創作,《我的祖國》和《英雄讚歌》是其中最著名的兩首。

  數十年,幾代人,長影樂團演奏這兩首曲子已有上千次,近億名觀眾現場聆聽。那激昂的旋律穿越時空,感染了無數中華兒女。

  守住父輩留下的精神財富

  今年62歲的劉曉非已不再擔任長影樂團雙簧管首席了,雖然早已過了退休年齡,但是每次有演出,他依然全身心投入排練,從不缺席。

  在排練間歇,他喜歡跟樂團的年輕人説説當年的故事。作為樂團中年齡最大的人,他説自己必須守住父輩的精神財富,更有責任和義務把這種精神傳承給年輕人。

  “長影是在戰鬥中成長起來的,所以,老一輩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都體現出濃厚的革命精神、拼命精神和戰鬥精神。”這種精神深深感染著劉曉非。

  為了演出需要,《英雄兒女》中王成的扮演者、著名演員劉世龍曾跟著樂團走南闖北。為了節省住宿費用,樂團常常白天演出晚上趕路,異常辛苦,但每次演出時劉世龍都精神飽滿,全情投入。

  舞臺上,大螢幕再現烽火硝煙,指揮家右手一揮,《英雄讚歌》激昂的旋律響起,劉世龍手持爆破筒,一躍而起,大喊一聲“為了勝利,向我開炮!”英雄王成的動人瞬間一下子燃爆全場……

  長影的老一輩創作者如今已陸續離世,但是,那種英雄精神、那股英雄氣概通過一部部電影、一首首歌曲代代流傳。“這是長影的根,更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我們必須守住這份精神財富。”劉曉非説。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盡管已經形成了“肌肉記憶”,但長影樂團首席何楠每一次練習依然全神貫注,她想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觀眾。

  這首《我的祖國》,作為“80後”的何楠已數不清演奏過多少次,但第一次演奏的經歷,她終生難忘。當年,還在上高中的何楠師從時任長影樂團團長劉毅,有幸跟著老師一起演出。她坐在樂團當中,身後的大螢幕播放著《上甘嶺》電影片段,音樂漸起,樂團所有人都全情投入,倣佛時間靜止,人和音樂早已融為一體,她被深深地震撼了。

  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後,何楠曾留在北京工作,也跟著其他樂團演奏過《我的祖國》,但她總感覺差點什麼。是什麼呢?她想來想去,終于明白,就是那種“情懷”:同樣的旋律,長影樂團的藝術家們投入了全部感情和心血。他們演奏的,是自己!

  幾年後,長影樂團青黃不接,面對老師和樂團的召喚,何楠毅然選擇回來。

  這些年來,她親眼看著老師全身心投入樂團;她也曾跟著老師到處演出,風餐露宿,卻十分充實;那些和劉世龍一樣的“大明星”們七八十歲依然堅持演出,還親切地與年輕人講述革命歲月,樂此不疲……不知不覺間,她發現長影精神早已根植于她的心中,她也把這份情感全部注入手指。

  每次演出結束,從觀眾的淚光裏,從雷鳴般的掌聲裏,何楠都能感受到一種精神的相通和共鳴。那種成就感絕非名和利能衡量。

  “為了這份情懷,我願意一直演奏下去,並把它傳達給比我更年輕的人。”何楠説。

  祖國是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長影樂團的長笛首席姚野是個90後的帥小夥,來到樂團6年了。剛到樂團不久,就跟著樂團在一次演出中跟著名歌唱家殷秀梅一起合作了《英雄讚歌》。姚野對歌曲背景了解不多,只是感覺曲子恢宏大氣,引人入勝。時間長了,姚野發現,幾乎每場演出,樂團都要演奏《我的祖國》和《英雄讚歌》,或是開頭,或是壓軸。排練時,一旦有誰走了音或不認真,樂團裏的老一輩演奏家都格外生氣,似乎對這兩首曲子有種特殊的感情。

  2020年突然爆發的一場疫情,讓姚野對這兩首曲子有了新的認識。2020年下半年,長影樂團迎來了疫情之後的第一場演出。

  “這是強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當雄壯的副歌旋律響起,一種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疫情中逆行的白衣天使和抗美援朝戰場上英勇無畏的志願軍戰士合二為一,為了祖國和人民,舍生忘死,勇往直前。

  那一瞬間,姚野覺得全身的血液都在向上涌,滾燙的淚水奪眶而出……

  原來,人們心中最深的情懷,就是對祖國的熱愛。

  長影樂團團長張霽虹説,幾十年來曾無數次演奏過這兩首歌曲,但在每個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感受。尤其在當下,更有特別的意義。“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這是歌曲的靈魂,更是我們民族的靈魂。”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