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力增進人民福祉 共同邁入小康社會——回眸“十三五”係列述評之共用發展篇
2020-10-23 18: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著力增進人民福祉 共同邁入小康社會——回眸“十三五”係列述評之共用發展篇

  新華社記者樊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

  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十三五”即將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

  回眸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項民生事業邁上新臺階,民生保障更加堅強有力,一幅寫滿百姓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畫卷徐徐展開。

  人民至上,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接近10月17日零時,青島市宣布,全員核酸檢測基本完成,10899145個核酸樣本檢測均出結果,除此前公布的確診病例外,無新增陽性樣本。

  120小時!青島市抓住此次疫情處置“黃金窗口期”,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並全力救治確診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到部署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是最堅定的指導思想。

  “人民”二字,串起了“十三五”時期的發展脈絡。

  在位于秦嶺深處的陜西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村民肖青松的日子這兩年越過越紅火。在當地和央企中鐵一局幫扶下,這個曾經的貧困村建起了智能木耳大棚、木耳培訓中心等項目。肖青松承包了4萬袋地栽木耳,去年一年就掙了5萬元。家裏裝修了老房子,還開了一個農家樂。

  截至今年9月,金米村電商平臺網上銷售木耳2300萬元。“産業扶貧,重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産業,讓群眾受益,實現持續穩定增收。”中鐵一局工會主席王力説。

  以人民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十三五”時期各項民生指標不斷改善。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國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提升。2019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推進。2016年至2019年全國棚戶區改造開工累計2157萬套。

  補齊短板,多措並舉回應民生關切

  近日,位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的220千伏常青輸變電工程成功投運。

  據建設單位國網溫州市洞頭區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主任朱聖敏介紹,常青輸變電工程投運後,溫州實現縣域220千伏變電站全覆蓋。

  “工程建成後進一步完善了溫州電網結構,為當地居民生産生活和旅遊業、養殖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他説。

  關注民生,就是要聚焦民生短板,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

  “十三五”以來,我國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一係列兜牢基本民生底線的清單任務直指民生關切:

  ——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

  ——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

  ——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

  ——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常住地保障;

  ——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城鎮失業和返鄉人員及時納入低保……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回應民生熱點難點。一項項目標,就是一個個任務,就是黨和政府工作的重點。

  在邊陲省份新疆,“村村有醫生”不再是夢想。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實現898個鄉鎮衛生院、8602個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全覆蓋,全面消除1795所村醫“空白點”,實現了村村有合格村醫。

  著眼未來,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鐵路日均發送旅客1153萬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665.6億元……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假期,不僅讓人們感受到中國發展的底氣,更讓人們看到百姓對未來的憧憬和信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援就是國家奮進的力量。

  今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十三五”時期,我國各項民生事業不斷繁榮發展。2019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0.7年。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準不斷提高,居民平均預期壽命2019年達77.3歲。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人們期待,以五年規劃為起點,新的藍圖將描繪更亮麗的民生底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著力增進人民福祉 共同邁入小康社會——回眸“十三五”係列述評之共用發展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4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