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首場總決賽閉幕
2020-10-23 18:07:5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10月23日上午,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首場總決賽在寧波舟山港圓滿閉幕。經過來自全國16家參賽單位58名選手的激烈角逐,總決賽共有10個團體與10名個人獲獎者脫穎而出,其中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獲得團體第一名,浙江海港集團寧波大榭信業碼頭有限公司梁亞閩獲得個人第一名。

  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 柳鵬

  據了解,2020年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十二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由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主辦,為國家一類職業技能大賽,本次在寧波舟山港開賽的全國總決賽,是大賽4場總決賽中的首場——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設置了門座式起重機司機和門式起重機司機兩個競賽項目。

  “此次大賽是港口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第一次全國性的大賽,規模層次之高,參賽選手之多,參賽行業單位之廣都是前所未有的。”

  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柳鵬表示,大賽總體呈現出你追我趕的熱烈場面,參賽選手各類絕招、絕活層出不窮,各種困難、挑戰迎刃而解,豐富的工作經驗、扎實的技術功底、高超的技能水準,充分體現了我們港口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的專業素養與職業風採。本屆大賽,不僅向全社會展示了交通運輸行業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的職業風採,更加鼓舞了我國港口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的行業自信心與自豪感,促進提升了行業服務技能和專業水準。希望各港口以本次大賽為契機,調動廣大職工立足本職、刻苦鑽研的工作熱情,激發廣大職工建功立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培養一支高層次、高素質、高技能人才隊伍,為建設世界一流強港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大賽仲裁主任、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最美奮鬥者孔祥瑞對總決賽進行技術點評説,本次競賽整體難度較高,體現了國賽應有水準。總體情況來看,大賽絕大多數選手發揮正常,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尤其是,組織選拔和訓練到位的單位和選手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希望今後選手在日常工作中不斷加強技能提高。大賽搭建了展示職工技能水準的舞臺和公平競賽的平臺,使職工們獲得了從事本職業的成就感,增強了榮譽感。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主席李慶忠在閉幕式上表示,本次大賽詮釋了“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時代要求,展現了“技能報國、交通強國”的行業主題。港口行業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積極發揮工會組織的獨特優勢,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不斷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提升港口職工的技能素質,進一步推動港口行業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副主任、紀委書記李好明宣布獲獎團體和獲獎個人名單。交通運輸部人事教育司人才處一級調研員、副處長李輝主持大賽閉幕式。

  據悉,2007年以來,交通運輸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已成功舉辦了11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全國先後有10萬多名交通技能人才上臺比拼技藝,涌現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通過大賽,全國有12人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71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47人獲得“全國青年崗位能手”、769人獲得“全國交通技術能手”。職業技能競賽已經成為交通行業著名品牌,在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營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會氛圍。(王紫)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64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