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董事長成網紅背後 拍視頻的制造業 野心是什麼?
2020-10-23 07:48:08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靠更新工廠日常,平臺粉絲量從5000漲到230萬人

  董事長成網紅背後 拍視頻的制造業 野心是什麼?

張宏偉

  一組數據

  燈飾産業裏,全球70%以上的市場份額都來自于中山。在抖音平臺搜索燈飾供應商的賬號,有數百個之多。 不過除了張宏偉外,粉絲數最多的賬號,也不過30萬。

  一個縮影

  在張宏偉身後,還有無數制造業老板,想要通過視頻的方式,尋找新的機會和業務增量。比如名創優品、夢潔股份等企業也相繼發展C2M(工廠直供)業務。

  10月16日下午,和記者聊天到一半,中山戈雅光電的董事長張宏偉心血來潮打開平臺的直播,展示起直播風格來。

  1個多小時的直播裏,同時線上人數最多達到7000多人,張宏偉很滿意。

  彈幕上,很多網友都問出同一個問題:“錢借出去沒,張總?”這讓張宏偉很憤怒。“如果再問這個,就證明你沒有看懂我的視頻。如果沒看懂,你就多看幾遍!”直播中他提高了音量反覆強調。

  “懟黑粉使我性格鮮明。”張宏偉對記者説。

  正是這樣精準運營的“人設”,4個月時間,這位傳統制造業照明領域的老板,靠更新工廠日常在抖音走紅,平臺粉絲量從5000漲到230萬人。10月21日,記者打開他的視頻賬號,他又開起了直播,和另一位主播“PK”。

  張宏偉告訴記者,所有人(照明老板)都在做(視頻),只不過沒有他粉絲量高。而成為網紅後,他要做的,實際上是公司的“轉型升級”。

  在張宏偉的視頻中,有一個係列叫做“制造業老板的日常”。

  實際上,他只是一個縮影。在他背後,還有無數制造業老板,想要通過視頻的方式,尋找新的機會和業務增量。

  楚門的世界

  不論是借錢與否、還是如何選擇工裝、批評員工……網友們就像在觀看一部真實發生的“連續劇”。

  “你吃飯了嗎?”這是張宏偉在電話中問出的第一個問題。接通記者電話時,剛好是中午12點。如果你看過他的視頻,會發現這樣的問題非常符合張宏偉的“人設”。在他發布的視頻中,問他工廠裏的員工“二哥”抽什麼煙、過年怎麼回家,問廠裏亞克力工人的家庭狀況、如何解決食宿,這種拉家常式的聊天,是主要內容之一。

  “以前沒有記者採訪過我,你配合我拍一條視頻怎麼樣?就拍你採訪我的過程。”見面後,張宏偉希望記者也能成為他的“素材”。

  “我就不出鏡了,不合適。”記者拒絕道。

  “為什麼?”張宏偉問。

  “呃,因為醜?”聽到記者這樣的回答,張宏偉熱情更加高漲:“醜,熱度才高,好看的後面就沒人看了,越醜看的人越多。”張宏偉身邊戈雅光電的合夥人、他的大學同學石志偉急忙解釋:“他説話就這個風格,其實沒有惡意。”記者採訪進行一半時,張宏偉一時興起,開起了直播。記者發現,張宏偉不放過每一個可能成為“素材”的對象。他在直播中對網友説,“現在有記者正在採訪我”,還把鏡頭轉向下午來拜訪他的網站推廣業務員……

  整個下午,合夥人石志偉、負責拍視頻的劉華一直在辦公室陪張宏偉接待訪客。張宏偉直播的一個多小時裏,石志偉和劉華專心地看著網友的彈幕留言,並給張宏偉一些實時反饋,提醒他説什麼、不該説什麼。期間,戈雅光電銷售負責人關惠、辦公室雜工郝岩等員工時不時地進出辦公室,向張宏偉和石志偉匯報工作。而他們,也都是張宏偉短視頻裏的常客,並且經常是被批評的場景。

  這些工作中的內容直接被廣泛傳播,員工會不會不高興?

  張宏偉則反問,這些都是真實的內容,他們為什麼要生氣?“我只是在説實話而已。”

  不論是借錢與否、還是如何選擇工裝、批評員工……網友們就像在觀看《楚門的世界》——一部真實發生的“連續劇”,甚至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

  張宏偉的人設

  張宏偉性格直爽,説話的風格很有傳播性,紅是意料之中的,但沒想到紅得這麼快。

  張宏偉走紅,並不是一個偶然事件。從2019年起,他就在零星發布視頻,大多是健身、做飯、與家人的生活日常,那時的關注量並不大。而開始“認真做抖音”,張宏偉能準確説出時間,是今年6月9日。

  由于疫情原因,6月9日,一年一度的照明行業盛會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以下簡稱“光亞展”)線上上開幕;開幕前的6月8日,戈雅光電在廠區裝修好“網紅直播間”,並對外開放;6月10日,戈雅光電主辦了一場線上論壇,這也成為了張宏偉的直播首秀。

  張宏偉説,當時請網紅來公司直播,網紅“不給面子”,一個也沒來。“那我就自己做,自己當網紅。”隨後的直播反響也印證了張宏偉的想法。

  被張宏偉稱為“劉老師”的劉華,正是在戈雅光電籌備這一係列活動時,入職的戈雅光電企劃部。張宏偉背後的“視頻團隊”,其實就劉華一人。劉華告訴記者,他以前也做過燈飾行業的生意,但是作為一名“文青”,他不喜歡。後來,在中山開了一家小型傳媒公司,做起了照明行業的自媒體。

  張宏偉就是劉華做行業自媒體時認識的老板。做短視頻這個方向,劉華和張宏偉一拍即合。劉華説,張宏偉性格直爽,説話的風格很有傳播性,紅是意料之中的,但沒想到紅得這麼快。他介紹,這些短視頻的細節從來不彩排、也不是擺拍,都是張宏偉日常的真實記錄。

  劉華認為,正是因為視頻內容的“真實”,才讓張宏偉獲得了這麼大的關注量。張宏偉則認為,自己受歡迎是因為劉華挖掘他“人設”很成功。

  走紅的煩惱

  走紅給他帶來了“無限煩惱”。“但如果能變現,也能衝淡這些煩惱,如果不能,那就只有煩惱。”

  談起“走紅”後的改變,除了“在餐廳裏會被人打招呼”“會被很多不相關的人拜訪”,也給張宏偉的業務帶來變化。

  疫情對全球各個行業都産生了不小影響,照明行業也不例外。對此前出口、內銷訂單對半開的戈雅光電來説,打擊也不可謂小。

  做視頻以後,戈雅光電新增了很多訂單。張宏偉説,有很多都是抖音粉絲下的單。“不過這些訂單比較雜、根本不賺錢。”

  此前,戈雅光電的細分領域,是生産戶外景觀亮化類産品,屬于行業裏面的單品冠軍。品類的原因,戈雅光電的産品大多數應用于市政工程、道路工程、酒店工程等領域。一個訂單,往往是整車的産品運到客戶手中。而抖音粉絲下的訂單,常常只有一件兩件,發貨成本比較高,“再這樣運費都要比産品貴了”,張宏偉説,給粉絲發了一段時間貨後,現在不發了。

  張宏偉頗為傲嬌地表示,走紅給他帶來了“無限煩惱”。“但如果能變現,也能衝淡這些煩惱,如果不能,那就只有煩惱。”

  長遠的計劃

  做視頻的目的不僅僅是眼前的訂單,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知名度,以及實現戈雅光電的“産業升級”。

  目前,張宏偉的“變現”是在視頻中“帶貨”賣書。16日下午,直播的一個小時,張宏偉賣出了200多本《孫子兵法》,他認為這是管理人員“必看的書”。

  而對于如何變現,張宏偉還有更長遠的計劃。

  張宏偉説,做視頻的目的不僅僅是眼前的訂單,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知名度,以及實現戈雅光電的“産業升級”。

  除了6月已經裝修好的“直播間”,戈雅光電的辦公地二樓,還在進行場地裝修。按照張宏偉的計劃,裝修好以後,他要招聘大量員工來給自己的産品直播“帶貨”,做真正的C2M。

  張宏偉稱,以前所謂的産品“換代升級”換湯不換藥,而現在要做的,是真正從用戶需求入手,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有意思的是,在張宏偉的“模范”作用下,很多廠裏的員工也開始了拍視頻。“他們裏面做得好的,粉絲量也達到幾萬了。有時候張宏偉去具體部門,這些員工也跟著‘蹭熱度’,來給自己漲粉。”

  隨著員工粉絲量越來越大,甚至有人在平臺能有一個月五六千元的收入,會不會影響本職工作、是否應該給公司分成等,也成為張宏偉未來需要解決的煩惱。

  一個行業

  拍視頻的制造業

  談論起最初做視頻的契機,張宏偉提到,“他們(照明行業其他老板)都在做”,才有了這個想法。

  先來看看,廣東省中山市在燈飾行業的地位——從數據上來看,以中山市古鎮為中心,中山已形成了年産值超千億、産業鏈配套完善的燈飾照明産業集群,是國內最大的燈飾照明研發中心、生産基地和批發市場。燈飾産業裏,全球70%以上的市場份額都來自于中山。

  在抖音平臺搜索“中山燈飾”,美洛斯奇燈飾、古鎮燈具推薦、大野先生-燈具工作室、中山市開陽燈飾……燈飾供應商的賬號,有數百個之多。

  不過除了張宏偉外,粉絲數最多的賬號,也不過30萬。有同行找來三方推廣巨浪引擎,想做一個跟張宏偉體量一樣的號。結果被告知,需要花費500萬-1000萬,這個價格直接滅掉了同行的念頭。

  實際上,張宏偉只是傳統制造業企業轉型的一個縮影。在他身後,還有無數制造業老板,想要通過視頻的方式,尋找新的機會和業務增量。

  今年初,疫情影響下口罩大量缺貨。多位小微口罩企業當時曾告訴記者,他們及時在抖音、快手等視頻平臺尋找口罩機的供應商,通過平臺聯繫到口罩機廠家後,再到府或直接線上訂貨。

  實際上,張宏偉想要實現的C2M模式,另一家廣東服飾企業天創時尚則(603608,SH)在今年9月25日已開始試水。彼時,主播直接在天創時尚的制鞋生産線上進行介紹,給到消費者工廠直供的價格。

  除此以外,名創優品(MNSO,US)、夢潔股份(002397,SZ)等企業也相繼發展C2M業務。

  9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關于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鼓勵發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推動線上線下消費高效融合、大中小企業協同聯動、上下遊全鏈條一體發展。

  不僅是制造企業,各大電商平臺也在爭相布局。淘寶推出“超級工廠計劃”、京東推出“廠直優品計劃”,拼多多則早在2018年就推出“新品牌計劃”。作為內容平臺,抖音、快手則也都已入局。

  “董明珠都在拍視頻做直播,我為什麼不做呢?”張宏偉説。(記者 俞瑤)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