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花開新邊疆】熱孜瓦古·拖合提,笑了!
2020-10-22 10: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熱孜瓦古·拖合提笑了。

  她説:“家裏5口人,以前老公1個人掙錢,5個人花錢。想買點啥,第一次管老公要錢,第二次管老公要錢,第三次再要我也不好意思了。但現在嘛,我們自己掙錢了,想買什麼隨便就買了。”

  熱孜瓦古·拖合提是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阿湖鄉村民,是3個孩子的媽媽,現在她又多了一個身份——一名耳機零件制作女工。

  “每次發工資的時候,我還給三個孩子零花錢,大的給5塊,小的給3、4塊,告訴他們好好讀書,以後也像媽媽一樣上班賺錢;我也給我爸爸媽媽錢,還會經常給他們買禮物,他們也很高興。” 提起自2019年8月份,開始工作以來的變化,熱孜瓦古·拖合提一直笑呵呵的。

  從一名36歲的普通家庭婦女,到成為一名技術人員;從天天在家蓬頭垢面,到每天早上認真裝扮後去工廠上班;從家庭花銷完全依附老公,到自己每月又能為家裏多賺2500多元……這份工作讓熱孜瓦古·拖合提變得自信了。

  像熱孜瓦古·拖合提這樣的女工,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阿湖鄉就業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就業創業基地”)還有很多。就近就業的政策,讓當地百姓不出遠門就能幹活賺錢。

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阿湖鄉就業創業基地裏,正在工作的女工。新華網 梁甜甜攝

  有的婦女家裏有小孩子,就業創業基地裏有專為3歲以下孩子開設的托兒所;有的女工家住得比較遠,這裏也提供免費的班車和午飯。

  2019年,阿湖鄉實現了全鄉脫貧摘帽。

  不離家、不離鄉、不離牛羊,還能賺錢,這樣的小滿足,更是大幸福。(新華網梁甜甜)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85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