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它們會説話,會告訴我們什麼
2020-10-22 10:44: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已經褪色的水壺、帶著彈孔的鋼盔、略微發黃的老舊手表、被火燒焦的衝鋒槍、血跡斑斑的白襯衣……它們靜靜躺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紀念館裏。如果它們會説話,會告訴我們什麼呢?

  一把被火燒焦的衝鋒槍

我是一把普普通通的衝鋒槍,我的主人叫邱少雲。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戰爭爆發。5個月後,在“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戰歌激勵下,他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部隊開赴前線途中,他曾冒著美軍飛機的掃射轟炸,從燃燒的居民房屋裏救出1名朝鮮兒童。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聯合國軍”前哨陣地391高地作戰任務。為縮短進攻距離,便于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余人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正是其中一員。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一發落在了他的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當時,他身後就是一條水溝,只要後退幾步,就勢一翻,就可在泥水裏將火苗撲滅。但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

我的主人犧牲了,烈火在我的身上也留下燒傷的痕跡。但反擊部隊在他的精神鼓舞下,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全殲美軍1個加強連。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在邱少雲犧牲的朝鮮391高地,築立起一座高高的石壁,上面鐫刻著一行鮮艷奪目的紅漆大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

  一件可以穿在身上的“降落傘”

現在看起來,我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褂,但原本的我是一頂軍用降落傘。1955年,我作為烈士焦驥的遺物送到了他的家人身邊。

焦驥能文能武,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195010月,“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一經發出,原本應該在北京參加幹部學習的焦驥主動報名赴朝作戰。

在朝鮮戰場上,焦驥在戰鬥中堅決執行命令,深入研究敵情、改進戰術,首戰清川江即獲大捷,獲得了擊落3架敵機、擊傷1架敵機的戰績,這一戰果讓士氣大振。因為戰績優異,焦驥所在團負責的防空區域在敵軍眼中成為了“非常危險”的區域。而我的前身降落傘就是他繳獲的戰利品之一。

19518月,焦驥不幸犧牲。送回國的降落傘被她的女兒改成了能貼身穿在自己身上的小褂,以寄托她對父親的思念之情。

  一件帶著血跡、彈孔的襯衣

  我是一件襯衣,樣子已經陳舊,盡管已經過了60多年了,右胸上的彈洞和斑斑血跡仍然清晰可見。我的主人叫蔡正國,時任50軍副軍長。他戎馬一生,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功勳卓著,19497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十軍副軍長。

  195010月,他隨第四十軍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同年12月,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五十軍代軍長,主持全軍工作。他指揮部隊英勇作戰,取得了全殲英國皇家坦克營和痛殲英軍第二十七旅的輝煌戰績,為我軍以步兵攻擊敵人坦克開創了先例,提供了經驗。1953412日夜裏,他在龜城郡青龍裏軍部召開會議,突然敵軍來襲投下了三顆炸彈,這其中的一顆就炸在了他的身旁,他的腦後和右胸被炸開了洞,犧牲時年僅44歲。

  一張定格青春的老照片

我是一張泛黃的老照片,我上面是一張張最可愛的面孔。這些面孔是我的主人抗美援朝烈士康致中和他最親愛的戰友們。我是1951101日國慶節,我的主人和他的戰友們赴朝實習返國在首都留念拍攝的。

我的主人康致中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軍七師十九團團長。1953626日,在朝鮮臨津江老禿山前線指揮所召開作戰會議時,遭遇敵機轟炸,包括我的主人在內的114位指戰員壯烈犧牲。我的主人犧牲以後,被安葬在朝鮮江原道鐵原郡老禿山志願軍烈士陵園1號墓。

  一塊見證硝煙戰火的手表

  我是一塊有年頭的手表。我的主人叫張樹珊。他1941年參加革命工作,194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一直在鐵路係統工作。他是家裏的獨生子,生活規律、喜歡幹凈、性情溫和,對待自己的孩子非常有耐心。

  他還寫得一手好字,喜歡寫日記。每天他都會把工作和生活上的點滴記錄下來。一本本日記就存放在木頭箱子裏。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他説服了妻子,報名趕赴前線車站,擔任起了鐵路運輸線上重要一站--朝鮮南道中平車站站長一職。因為物資補給一直是戰爭雙方關注的焦點,所以鐵路沿線尤其是火車站經常遭到敵機轟炸。面對敵機的輪番轟炸,他帶領同志們浴血奮戰,一次次在炮火下保衛車站,保護軍用物資。

  1953年的710日,我的主人在搶救軍用物資的時候又遭遇敵機的轟炸,不幸犧牲,時年僅31歲。主人犧牲後,我被帶回了祖國。

  一本烈士子女撫恤證

  我是一本烈士子女撫恤證,由烈士吳國璋之子吳繼璋捐獻給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紀念館。我記錄了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黨和政府對烈士子女的撫恤標準:每人每個月的標準是20元人民幣,按照當時瀋陽的平均生活水準是8到9元,這60塊錢在當時可以養活一個五口之家。

  吳國璋,是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9軍副軍長。參加了第三、第四、第五次戰役。1951年10月,美軍集結大批機群對志願軍陣地狂轟濫炸,吳國璋在陣地前沿遭彈片擊成重傷,不幸犧牲,年僅33歲。

  吳國璋犧牲後,在他的衣袋裏發現了一份染著鮮血的帳單,帳單上清楚地記錄著他從志願軍後勤部門所借100元錢的開支情況:看望老首長,修理收音機,警衛員和司機有病住院補助等等,連幾角幾分都未遺漏。如今,這份血染的帳單和我一起陳列在紀念館。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必定崇尚英雄。他們活在我們的記憶裏,我們奮鬥在他們為之奮鬥的事業中。他們的英名與事業,將以國家的名義、以人民的名義,被永遠銘記與傳承。

 

記者:李昂

編輯:吳煒玲、董琳娜

配音:董千齊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如果它們會説話,會告訴我們什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