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丨問候時尚:你瘦了喲!
2020-10-22 10:05:5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下在很多城市,和熟人見面打招呼,“您吃了嗎?”可能不如“你瘦了喲!”更讓對方高興。越來越多人高度關注身體健康,重視身材管理。

  節食派:減肥,就是要管住嘴

  杭州一家媒體的中層管理者陳欣近期出去應酬,老熟人們大吃一驚,因為他過去顯眼的大肚腩不見了。“減肥,就是要管住嘴,這3個多月我已從85公斤減到75公斤,相當于減去兩個火腿的重量。”看到朋友吃驚的表情,陳欣的成就感“爆棚”。

  鄭雪婧/畫

  “以前我應酬太多,吃飯很不健康,肥胖給我帶來很多困擾,血脂、尿酸等指標都很高,整個人不精神。後來,我在吃東西方面很注意,高脂肪、高熱量的基本不吃,現在各項指標都正常,精神也好多了。”陳欣説。由于瘦身成功,陳欣吸引了不少朋友加入節食圈,他們相信,通過減少熱量攝入來控制體重是最有效的辦法。

  在各大外賣平臺,標注“低卡”“輕食”的食品熱賣,“全麥”“粗糧”餐品廣受歡迎,人們漸漸將“輕斷食”“辟谷”“斷糖”等熱門術語挂在嘴邊。

  為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倡導厲行節約新風尚,“半份飯”“小份菜”“一人食”等迅速流行。“既節約又減肥,何樂而不為?”媒體從業人員艾麗表示,自己為了苗條一直保持“小鳥胃”,有時一人份的飯菜都嫌熱量高,常吃代餐代替,偶爾堅持不住再吃一頓“欺騙餐”。

  號稱“吃飽也能瘦”的代餐風靡減肥市場,常見的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等,商家稱其低卡路裏、易飽腹。據全球市場調研公司歐睿國際的統計,2017年全球代餐市場達到661.6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達到571.7億人民幣,預計2022年,中國代餐市場將達到1200億人民幣。

  健身派:只要我邁開腿,脂肪就追不上我

  “代餐就是繳智商稅,健身房不香嗎?”談起代餐,網友“白馬”十分輕蔑。他認為減肥是長期過程,不可能一直靠吃代餐生活,邁開腿才是上策。在瘦身人群中,“白馬”這類人屬于“運動派”,他們不願辜負世間美食,選擇通過增加運動量保持身材。

  蔣亦辰在北京一家外企做咨詢顧問,只要下班早,他就會去單位健身房跑跑步、練練肌肉。“我認為運動才是王道,因為我平時沒時間自己做飯,常在外面吃,在控制營養攝入方面,很難嚴格按照要求去做。運動對我來説,既能增加能量消耗,又能讓我充滿活力,每次運動後出一身熱汗非常解壓。”

  像蔣亦辰這樣熱愛運動的人有很多,筋膜槍、跑步機等産品都曾成為人們熱捧的各大電商平臺的Top3。據2019年的“6·18”銷售數據顯示,中小型運動器械銷量增長已接近200%。

  在眾多運動器械中,筋膜槍被打上網紅標簽。據某電商平臺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筋膜槍在該平臺的銷量同比增長20倍。筋膜槍業內一位廠商坦言,筋膜槍的生産成本雖不高,但品牌溢價程度高。據他介紹,一款市場價1599元的筋膜槍,進貨價只需480元。國外品牌剛進入國內市場時,售價至少三四千元。

  在聚投訴和黑貓投訴等投訴平臺,不斷有消費者投訴購買的筋膜槍沒有“三包”,品質不過關,還有人遇到充電器爆炸的情況。一位負責器械採購的業內人士表示,有的商家賣的筋膜槍是由切割金屬和木材的曲線鋸改裝而成,存在一定風險。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康復醫院院長王家祥説,筋膜槍的電機品質若不過關,使用時有燒壞的風險,不合格的按摩槍頭材質直接接觸皮膚可能引發傷害。

  河北靈壽:“全民熱練”越野挑戰賽開跑 張曉峰/攝

  當然還有一些人,他們不願訴諸冷冰冰的器械,非常熱切地參與到如馬拉松、溯溪徒步等擁抱自然的運動中去。

  公務員馬軍堅持每周跑夠32公里,過去幾年他已參加武漢、杭州等多個地方的馬拉松比賽。據中國田徑協會2019年發布的《中國馬拉松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共舉辦馬拉松比賽1828場次,參加者達到712萬人次。在全國各大城市,舉辦馬拉松賽已成為新風尚。

  自律才是一切的前提

  “1818黃金眼”在微博上發起了“減肥主要靠‘節食’還是靠‘運動’”的投票,閱讀量近1000萬,兩派的票數不相上下。

  雖説“你瘦了喲!”是許多人喜歡聽到的問候語,但過度節食減肥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有些人為了求瘦,選擇長時間不進食,或驟然大幅減少進食量,甚至催吐、節食過度而眩暈,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還有人盲目追求網絡上一度熱捧的“A4腰”“螞蟻腰”,期待通過一些輔助手段迅速瘦身,比如選擇減肥藥或抽脂手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手段都有副作用。

  杭州康靜醫院副院長徐曉風認為,保持健康體魄需要管住嘴、邁開腿,飲食和運動同等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自律,自律才是一切的前提。

  專家認為,近年來瘦身成為時尚和熱門話題,是社會進步的一種表現。這表明,人民群眾越來越關注健康,越來越重視生活之美,也越來越傾向于自我實現和自我管理。但與此同時,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也應防止其走向偏頗,産生適得其反的結果。

  此外,對于瘦身健身領域的經營行為還要加強監管,糾正市場亂象,防止坑蒙拐騙,為大眾健康提供充分保障。(刊于《半月談內部版》2020年第10期)(記者 裘立華 崔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4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