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月23日7時零分“霜降”: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2020-10-21 15: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0月23日7時零分將迎來“霜降”節氣。此時節,秋天接近尾聲,秋意逐漸淡去。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霜降”為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八個節氣,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也是秋季向冬季過渡的節氣。“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清晨,地面水氣遇到夜間寒冷空氣,凝結成霜花,也就是古籍《二十四節氣解》所説“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

  隨著“霜降”的到來,作物、草木不斷泛黃、落葉。此時節,雖葉落花凋,但秋色也美到了極致,“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街頭巷尾渾似錦,“霜葉紅于二月花”。

  從“霜降”開始,冷空氣活動頻繁,隨著大風天氣不斷出現,氣溫驟降,各種常見呼吸道傳染病如流感等極易侵襲人體。

  羅澍偉建議,要注意生活、工作和學習環境的空氣流通;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如一定要去,需戴好口罩;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勤漱口;堅持適度鍛煉,多去戶外活動,增強體質;避免過度疲勞,注意起居有節和營養補充。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