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委會一紙通知,收取制鞋廠“管理費”48萬元
2020-10-21 15:1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1日電 題:村委會一紙通知,收取制鞋廠“管理費”48萬元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訂單明顯減少,我們企業經營十分艱難。如果還要繳納數萬元管理費,企業負擔重,我們都不想再幹下去了。”近日,河南焦作孟州市南莊鎮桑坡村一名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反映稱,桑坡村村委會下發通知,要向制鞋廠收取“管理費”8萬元。這一線索引起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組關注。

  桑坡村擁有規模較大的羊皮加工生産基地,皮毛制品遠銷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經濟低迷、消費需求萎縮,桑坡村一些企業的外貿訂單明顯減少。

  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中央制定了係列減輕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桑坡村村委會以“管理費”之名向企業亂收費問題是否屬實?督查組來到桑坡村開展實地核查。

  一名群眾向督查組出示了村委會發給一家鞋廠的通知。通知稱,“為規范經營秩序,促進桑坡鞋業市場有序發展,推動電商小鎮建設扎實進行,特向貴廠徵收管理費捌萬元。”通知要求這家鞋廠“認清形勢,提高認識……積極繳費”,並要求鞋廠邊角料由鞋廠自覺堆放,由村衛生隊到府清理。

  督查組要求村委會提供當地企業名單。村委會提供了12家生産企業名單,但問題線索反映人提供的繳費企業並不在其中。在督查組反覆追問下,村委會有關人員才表示這只是部分生産企業,並拿出一份150余家企業的大名單,繳納“管理費”的企業赫然在列。

  為查清“管理費”收取情況,督查組要求村委會提供今年以來所有收費票據,逐項核對收費明細,但未發現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上反映的違規收取的“管理費”繳費記錄。督查組指出了群眾反映的收費日期、收費項目和金額後,村委會出納人員才拿出一沓“管理費”收據。

  督查組發現,桑坡村村委會今年9月份確實向8家制鞋廠收取了3萬元至8萬元不等的“管理費”,總額達48萬元。對此,桑坡村黨支部書記盧風海表示,為落實上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求,規范當地固體廢物處置行為,村委會收取了這筆費用。

  督查組發現,這一收費項目村委會既沒有法律依據,也沒有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徵求意見,沒有制定收費標準和具體收費流程,沒有公示收費明細、數額和使用情況。而且,村委會9月就開具的收費票據,直到10月中旬還未入賬。

  針對桑坡村村委會亂收費問題,督查組提出整改要求。目前,桑坡村村委會收取的48萬元“管理費”已全部退還。當地將對村委會違規收費、違反群眾工作紀律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焦作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舉一反三,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大排查,徹查有無涉企違規收費現象,發現問題限期整改。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