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上産業“溜光大道” 閒散小村再無“閒人”
2020-10-21 10:5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1日電 題:走上産業“溜光大道” 閒散小村再無“閒人”

  新華社記者黃騰

  金秋十月,黑土地沐浴著和煦的陽光。在黑龍江省蘭西縣蘭西鎮林盛村,脫貧群眾田亞棟正在剛剛開業的上百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門衛室裏值班。他對進出人員登記後,放下本子笑著説,這幾年村裏變化大,陸續“落地生根”的各項扶貧産業為村民提供了不少“來錢的道”,“我在這兒當門衛,每個月能收入1000元,現在村裏除了不能動的,沒有一個‘閒人’。”

  在這家企業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緊張地忙碌著,機器叮當作響。一棵棵白菜被放上傳送帶,經分割、清洗後將被腌制成辣白菜;包裝流水線上,辣椒醬、韭菜花被裝瓶貼上標簽。公司總經理劉曉岩介紹,隨著用工量的增加,預計將帶動約50名村民務工,每人每年將增收數萬元不等。

  蘭西縣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林盛村在2014年被確定為貧困村,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1戶。駐村工作隊隊長那文國回憶,2017年還是工作隊隊員的他在駐村後和同事們走訪發現,一些村民把自家被認定為貧困戶當成“光彩事”,甚至還有家裏沒被認定為貧困戶的村民心理不平衡。農閒時,很多人無事可做,“閒人”們除了打麻將,就是喝酒、聊天。

  此後,工作隊一直將發展扶貧産業作為重要幫扶手段,通過産業發展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幾年來,各項産業在村裏發展得如火如荼,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都能得到收益分紅,務工渠道多起來,村民收入漸漸增加,“閒人”也漸漸減少。

  林盛村的呼蘭河右岸谷物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成業介紹,為給新開業的食品公司供應原料,今年合作社試驗性種植了100畝白菜,效益是大田玉米的十多倍。楊成業説,這幾年種地“圍著市場轉”,每到農閒,他就忙著學習農業知識、了解市場行情,“早起晚睡地查資料、看行情,根本閒不住。”

  據了解,新開業的食品公司預計可實現年稅收100萬元,並帶動5000畝以上耕地調整種植結構,用于種植蔬菜,作為企業加工原材料。

  村民王海峰站在自家農家樂門口,熱情地招呼客人進屋。幾年前,他還沒有脫貧,弟弟病逝留下的20多萬元債務壓得他“喘氣都費勁”。工作隊給他送來雞雛,幫他建起養雞場,讓他重新“見到了光”。隨著産業發展,他又辦起這家農家樂,如今他每年收入約40萬元,不僅自己成功脫貧,還帶動5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入股和務工。“現在每到周末客人多得像潮水,忙得我恨不得多長出幾只手。”王海峰説。

  幾年來,林盛村有了醬菜廠、谷物加工廠、豆制品公司,産品走上展會、被推上電商平臺,走向了更廣闊的市場。今年初,在林盛村2019年度扶貧産業項目收益分紅大會上,3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拿到了總計12萬余元的産業收益分紅,平均每戶3900多元。

  如今林盛村已退出貧困序列,貧困群眾全部脫貧。王海峰笑著説:“農民不懶,以前想忙卻不知道怎麼忙,現在有了産業就有了‘來錢的溜光大道’,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日子肯定越過越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3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