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冠病毒變異未對疫苗研發造成實質影響
2020-10-20 19:1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董瑞豐、溫競華)新冠病毒變異是否對疫苗研發産生影響?在20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表示,跟蹤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變異沒有對疫苗研發造成實質性影響。

  田保國説,科研攻關組一直高度關注病毒變異問題,組織全國30多家科研機構開展病毒變異的跟蹤研究。目前,全球數據庫中已有近15萬條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序列,涵蓋全球六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超過8萬條高品質的病毒基因組序列比較分析表明,病毒變異不大,屬于正常范圍內的變異積累,沒有對疫苗研發造成實質性的影響。

  田保國解釋,一是目前國內外疫苗研發的抗原設計主要針對新冠病毒的S蛋白,通過對上萬條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分析,發現新冠病毒S蛋白的序列相對比較穩定。

  二是現有S蛋白個別位點發生的突變,對抗原結構和免疫原性影響很小。已有試驗證明,正在試驗中的疫苗能夠有效中和發生變異的新冠病毒。

  田保國表示,在後續工作中,科研攻關組將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判,為疫苗研發團隊及時提供預警和科學參考。

  相關連結: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III期臨床試驗已接種約6萬人 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3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