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4000年前的陜西寨山遺址發現3座活人殉葬墓
2020-10-20 18:3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0日電(記者楊一苗)屬于石峁文化次級聚落的陜西寨山遺址考古又有新發現,在對遺址的墓葬進行考古發掘中,發現了3座活人殉葬墓,揭示了約4000年前中國北方地區早期國家形態下的喪葬禮制。

  寨山遺址位于陜西省榆林市府谷縣田家寨鎮,距石峁遺址約60公里,面積約100萬平方米,是一處龍山時代的石城聚落。近期,考古工作者在對寨山遺址墓葬的考古發掘中,發現了3座活人殉葬墓。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寨山考古項目負責人邵晶介紹,這3座活人殉葬墓均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木棺、有壁龕,面積約為10平方米。墓主葬于木棺內,仰身直肢,身上一般隨葬3至4件玉器。殉人位于墓主左側棺外,初步鑒定均為女性,側身面向墓主,身上可見劈砍跡象。

  考古發現,墓主與殉人身上均涂有朱砂,身下有白色鋪墊物。墓主右側墓壁上有一半月形壁龕,龕內一般放置5件帶石蓋陶器,陶器組合常見喇叭口瓶、斝、深腹盆、小罐或壺,另有1至2件細石刃。

  寨山遺址是石峁都邑下的次級或三級中心聚落。與寨山遺址發現的其他墓葬相比,這3座墓葬規模較大、結構復雜、隨葬豐富,是等級較高的墓葬。邵晶説,寨山遺址的墓葬考古發現,揭示了約4000年前中國北方地區早期國家形態下的喪葬禮制和等級意識,彌補了石峁遺址大型墓地被盜掘的缺憾,為研究河套地區的聚落與社會增加了重要考古學材料。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