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落戶近4個月排上“網約號”,線上政務豈能“方便部門,為難群眾”
2020-10-20 17:1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0日電  題:為落戶近4個月排上“網約號”,線上政務豈能“方便部門,為難群眾”

  新華社記者閆睿

  辦理落戶需要多長時間?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公安局通過開展“先網上預約,後現場辦理”給出的答案是:周一至周五,每天發放“人才、務工、經商落戶”號47個,由于號源供需失衡,辦事群眾反映,被“堵”在網上預約環節普遍超過1個月,有的甚至等待近4個月。這種“方便自己,為難群眾”的部門做法,隨著國務院督查組的介入,有望得到解決。

  10月16日,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舉報的線索,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進行了實地核查,發現情況屬實。

  據了解,自今年5月起,到大廠回族自治縣公安局辦事大廳辦事,需先在一個名叫“預約排隊”的微信公眾號上預約,拿到號後再現場辦理。每天發放“人才、務工、經商落戶”47號次,“婚遷、投靠落戶”22號次,“準遷簽發”41號次。2020年5月7日,該縣執行的《廊坊市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實施細則》生效,由于人才類群體落戶條件放寬,落戶人數激增。

  據現場辦事群眾反映,每周五下午,公眾號統一開放下一周號源。放號時,頁面要麼打不開,要麼打開時已無號,一般要幾周甚至幾個月才能搶到號。

  在辦事大廳,督查組遇到一位女士。從6月起,她費盡周折近4個月,終于搶到了號。“因落戶直接關係孩子上學,每周五下午,全家都特別緊張,一起守著手機搶號。”這位女士説。

  據大廠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提供的“網上預約係統”後臺數據顯示,8月28日預約辦理存量3547人,10月10日下降至2845人。對此,當地公安部門稱,此前已將受理窗口由2個增至4個,但仍不能滿足群眾落戶需求。

  督查組認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有助于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大廠回族自治縣公安局推行網上預約,有利于減少群眾聚集,保障現場秩序。但由于發放號源遠不能滿足實際需求,導致大量辦事群眾被“堵”在網上預約環節,群眾意見很大。

  對此,河北省廊坊市常務副市長賈永清專門調度,由該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牽頭負責,協調全市公安係統戶籍警力,協助大廠回族自治縣加速辦理今年5月7日以來積壓的遷入申請。同時進一步研究改進工作,推進新設辦事窗口,增加“人才、務工、經商落戶”號源,將申請表在外網發布,由群眾提前填寫,縮短現場辦理時間,提高辦事效率。

  督查組建議,應就此類問題舉一反三,全面把握群眾需求,統籌好線上、線下服務能力。特別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要及時調整工作思路,不能簡單一刀切,將辦事群眾“堵”在網上、“擋”在門外。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