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限塑令”倒逼塑膠企業轉型升級
2020-10-20 08:23:3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底即將實施的“限塑令”,將全面禁止生産、銷售部分塑膠制品,推廣綠色塑膠制品、探索新業態

  “限塑令”倒逼塑膠企業轉型升級

  閱讀提示

  隨著我國禁塑工作全面實施,每年國內生物降解聚酯 PBAT 需求量有望突破 1000萬~1500 萬噸。有關專家認為,迴圈經濟是塑膠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限塑令’的實施為塑膠用品生産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重慶市晟世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劉星言表示。近日,該公司與重慶長壽經開區簽約,投資化工新材料項目,達産後年銷售收入超百億元。該項目擁有産能為 24 萬噸/年 PBAT 生産裝置,不僅産量將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第一並擁有明顯的規模優勢,填補了生物降解材料在西南地區的空白。

  數據顯示,隨著我國禁塑工作全面實施,每年國內生物降解聚酯 PBAT 需求量有望突破 1000萬~1500 萬噸。

  近年來,隨處可見的塑膠産品令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今年6月國家推出“限塑令”:年底將全面禁止生産、銷售部分塑膠制品,推廣綠色塑膠制品、探索新業態,並規范塑膠廢棄物回收、處置,專項處理塑膠垃圾。

  據了解,率先禁止使用的包括不可降解塑膠袋、酒店內的一次性塑膠用品、一次性塑膠食具、吸管和快遞包裝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膠制品等。這些滲透了大眾生活方方面面的日用品一旦被禁,將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塑膠制品生産企業將面臨怎樣的挑戰,令人關注。

  可降解材料“火”了

  來自《科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未來全球的塑膠排放量可能達到 5300 萬噸,這是聯合國標準(800 萬噸)的 6.6 倍。

  一份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年僅一次性塑膠制品就達1.2億噸,其中只有10%被回收利用,另外約12%被焚燒,超過70%被丟棄到土壤、空氣和海洋中。中國土壤中僅每年殘留的農膜就高達35萬噸,殘膜率42%。

  隨著經濟的發展,環境治理已經上升至國家發展的頂層,作為環境污染重要源頭的廢塑膠行業,已經到了不轉型不行的地步。

  更加令人擔憂的是,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塑膠污染的治理變得難上加難。根據中國疫情期間的數據,今年2月我國每天生産的一次性口罩就達到了 1.16 億個,這是疫情前醫療口罩産量的 12 倍。醫療塑膠垃圾的産出也隨之上升——在今年的疫情峰值期間,武漢的醫療係統每天都能産出240 多噸的一次性塑膠醫療垃圾。

  根據商業分析網站 BusinessWire 的報告,疫情期間全球塑膠包裝市場規模估值從 2019 年的 9092 億美元增長到 2021 年的 10126 億美元。

  為了盡快處理數量過多的塑膠醫療垃圾,疫情期間出現了一些廢塑膠處理的不當方式,如移動式焚燒、直接填埋或就地焚燒等。然而,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2020 年的報告,即便只有 1% 的口罩經過不當處理,都可能産生品質高達 30 ~ 40 噸的塑膠垃圾。

  隨著環境污染的日益嚴重,年底全面禁用塑膠吸管的規定,是我國對塑膠污染打出的又一計重拳。其中,對于外賣領域的“減塑”,也有明確指標要求:到2025年,地級以上城市餐飲外賣領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食具消耗強度下降30%。

  “在國家政策之下,不可降解和綠色環保已經是塑膠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了。”重慶市塑膠行業協會秘書長劉漢龍認為。

  據華安證券統計,截至2020年7月,已有36家公司在建或擬建可降解塑膠項目,新增産能合計440.5萬噸。

  轉型面臨挑戰

  可降解塑膠材料在原材料企業受到追捧,但是在中下遊企業卻面臨困難。

  “聚乳酸太貴了,成本是我們現在生産的3倍。”大連市鲅魚圈區專門生産環保塑膠垃圾袋的張佳坦言,對于她們這樣的小型民營企業來説,可降解材料的成本是最難解決的事情。

  張佳所經營的塑膠生産廠開辦于2018年,目前像她這樣的民營塑膠企業正在不斷增長。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與塑膠制品相關的在業、存續企業一共有283萬家。其中2019年注冊量最多,達56.6萬家,同比增長25.5%。

  企業數量雖多,但存在著集中度不高的問題,尤其在塑膠産業日常用品方面分散著大量的中小型民營企業,它們在可降解轉型的路上面臨多重困境。目前塑膠制品細分化嚴重,市場競爭激烈。張佳告訴記者,他們塑膠廠的利潤率基本都在10%以下,在淡季甚至會低到5%。“我的機器是30萬元的,我現在光是賺回機器成本就得很長時間。”張佳説。

  除了市場本身競爭激烈,加工企業轉型面臨成本困境外,市場的接受度也將成為新的考驗。“可降解原材料成本增加,塑膠袋的價格也會漲到2~3倍,我們如果賣這個,也不一定有人買啊。”張佳説。

  為此,生産企業也紛紛探尋各自産品的差異化之路,譬如:用于新能源汽車的車用改性材料的開發;用于3D列印的輕質高強材料的開發;用于包裝的高阻燃可回收的膜級材料的開發等。

  新技術應用受重視

  “塑膠制品行業走過了‘有沒有’‘好不好’的階段,現在正在向‘強不強’的階段發展。”中國塑膠産業大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郭永新如是説。

  郭永新表示,可降解材料的推廣一定給原料體係、價格體係、産品體係帶來影響。目前,中國塑膠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路依舊是依靠自主創新、智能制造、國際化布局、品牌運營四個方向。

  長期以來,低殘值廢塑膠的再生環保處理一直是全行業的痛點和缺失點,隨著廢塑膠熱解油化技術的持續研發和技術突破,找到了一條新的處理途徑。今年,包括中石化、SABIC等國內外石化巨頭對該項技術的關注度空前提高,國內外一些環保科技企業也取得了實質性的技術突破,廢塑膠熱解油化的大型清潔生産裝備即將實現工業化生産,正迎來爆發期。

  “迴圈經濟是我們塑膠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不僅僅是塑膠産業本身,法律對塑膠生産相關標準與運作機制、政府對塑膠回收利用的相關措施、企業的創新能力、社會對可降解塑膠的接受度,都將成為塑膠産業新的挑戰。”劉漢光説。(記者 李國 實習生 武江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3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