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花香裏,收獲如期而至
2020-10-19 20:0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9日電 題:稻花香裏,收獲如期而至

  新華社記者李嘉盈、余剛

  金秋時節,稻香遍野。午後陽光下,江西省安義縣鼎湖鎮榨下村的千畝稻田裏,5臺收割機來回穿梭,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你看那稻苗高又壯,家家稻谷堆滿倉……”稻田旁有陣陣歌聲傳來。

  熊雪蓮和幾位鄉親拿著剛剛割下的稻穗,開心地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拍視頻,“淩代表説了,今年還會給我們發超産獎,日子有盼頭!”

  鄉親們口中的淩代表是淩繼河。順著金黃的稻田向遠處看去,頭髮花白的淩繼河正彎腰查看稻谷的情況。

  2009年,在外經商多年的淩繼河看到家鄉越來越多農田拋荒十分心痛,返鄉創辦了江西綠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他立志要讓荒田“活”起來,更要讓農民有錢賺、有奔頭。

  歷經10余年發展,綠能公司從單一的水稻種植發展為集種植、加工、貿易為一體的綜合農業企業,總耕地面積達22.3萬畝,年産值上億元,帶動周邊1萬多戶農民脫貧致富。2017年,淩繼河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村民們都稱呼他“淩代表”。

  自己就是種糧大戶的淩繼河,深諳耕種之道,摸索出一套全新的管理模式:把流轉的土地切塊交給其他種糧能手管理,確定一個基本産量,這些種糧能手每月領取5000元工資,到年底根據超額完成的産量領取“超産獎”。

  “今年天氣不是很好,但現在都是科學種地了,不太擔心收成。”綠能公司12大隊的種糧能手熊雪蓮告訴記者,國慶節後她就開始和丈夫忙起了秋收,丈夫負責開收割機、滅茬機,她負責撿拾一些剩余的稻穗。他們共同管理1800多畝稻田,平均畝産達到1000斤左右。

  “從前一對夫妻只能種七八畝田,而現在管理千畝農田不成問題。”淩繼河説,得益于科學化管理、機械化耕作、規模化生産,農民不再靠天吃飯。

  伴隨著隆隆機器聲,金黃的稻稈一排排倒下,收割機駛過之處稻谷顆粒歸倉。緊接著,3臺滅茬機開進了稻田,稻稈也全部被翻耕還田,成了肥料。接下來,這片田會通過無人機播種油菜,“稻油輪作”讓冬閒田也有了經濟收益。

  面對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等挑戰,綠能公司不僅新增流轉8000多畝高標準農田,還通過搶收搶種、及時排澇、工廠化育秧等方法不誤農時,讓農民在這個特殊之年裏仍能收獲滿滿。

  豐收不僅滿了糧倉,更鼓了鄉親們的腰包。9年來,淩繼河給農民發放的總獎金已超過2500萬元,2019年底熊雪蓮夫婦收到公司發放的超産獎金17萬元。

  “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年底我們還要發超産獎,不會讓農民吃虧。”淩繼河説。

  “農村一片好風光,歡歡喜喜多安詳……”夕陽溫暖的余暉中,鄉親們的歌聲伴著陣陣稻香,飄蕩在希望的田野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