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組暗訪:平臺已上線依然排長隊,辦個社保咋還得兜圈圈繞彎彎?
2020-10-19 16: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9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平臺已上線依然排長隊,辦個社保咋還得兜圈圈繞彎彎?

  新華社記者張斌

  近年來,國務院多次出臺政策要求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網上政務服務體係。

  今年9月起,青海省社會保險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正式上線運作。按照設計初衷,這一平臺要實現“讓資訊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但不少群眾卻反映平臺並不好用,一網難通辦,不見面難辦,而且圈圈彎彎也多。

  羅先生是甘肅蘭州一家服裝企業的財務負責人,在西寧市城東區設有門店。為了給公司一名員工補繳養老保險,他近期沒少往西寧跑。

  “到大廳櫃檯被告知要在網上平臺辦,回家後發現網上根本辦不了,打了20多個咨詢電話始終沒搞清。”兜兜轉轉好幾圈,這讓在西寧城東區市民服務中心補繳社保的羅先生徹底“蒙了圈”。

  無奈之下,他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訴説了自己的遭遇。

  14日9時許,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三督查組工作人員陪同羅先生再次前往城東區市民服務中心辦理業務。在這個中心三樓大廳,企業申報窗口前排起了長隊,取號後羅先生開始等待。

  督查組隨機暗訪發現,不少人和羅先生有類似的遭遇:

  ——係統不穩定,只能幹著急。在一個名為“西寧人社網上辦事注冊咨詢群”的500人群裏,不斷有人反映“登錄不上”“提交不成”“刷新不了”,工作人員叮囑再試一次,一名群眾無奈地説“我試了7次了”。

  羅先生説:“網上填報時,早上試一次不行,晚上再試一次還是不行,公司員工不斷催問是否已經繳納,這真的讓人頭疼。”

  ——填報成功後,還得到現場催。專門為多家公司代辦社保的張先生説,他在這個平臺上提交了繳費基數核定申報,但是一直顯示“待辦理”,也沒有辦理時限要求。實在等不及了,他就到大廳現場來催促工作人員審核通過,這才完成了業務辦理。

  ——係統欠完善,只得再跑腿。在大廳,一名企業主説,網上填報後下載的單據並沒有電子印章,他只得再跑到大廳專門蓋章,然後才能拿著單據辦理其他業務。“看似便捷,實際上還是費事,還得跑。”這名企業主説。

  督查組在現場了解到,原本提供便利化的網上平臺不但遭到諸多“吐槽”,而且現場辦理業務的群眾和網上沒辦成業務“帶著疑問”前來咨詢的群眾疊加,將隊伍排得更長。有的群眾等了一上午還是沒排上,只好失望而歸。

  在等了3個小時後,羅先生終于在櫃檯辦理完業務。“繞了一圈,還是回到櫃檯辦。”他很不解,“先進化的係統為啥難享便利,反而將業務辦理變得復雜?”

  督查組將暗訪情況反饋至青海省和西寧市相關部門。他們表示,青海社保平臺上線運作剛一個多月,係統功能確實還不夠完善,業務辦理人員對相關業務還不夠熟悉,尚處于線上線下雙軌制並行的磨合期,他們也收到很多群眾的投訴和意見。同時,大廳服務管理和窗口配置、人員設置還存在疏漏,多方面原因導致群眾辦理業務排長隊、難辦理。對督查組指出的問題,相關部門表示照單全收,並立即整改。

  19日上午,督查組再次來到大廳看到,根據實際情況,企業申報窗口已經由原來的4個增加至7個,並設置有專職電話接聽業務解答人員一個,大廳內排隊情況緩解明顯,秩序井然。大廳工作人員表示,17日和18日他們還進行了針對性的業務培訓。

  青海省及西寧市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表示,根據督查組指出的問題和群眾反映的情況,他們還將結合現實舉一反三,盡快完善社保平臺,進一步提高服務效能,讓群眾能真真正正享受便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