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才、引智——遼寧省新民市為第一書記搭平臺展才華
2020-10-19 16: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9日電(記者李錚、包昱涵)收獲的季節,走進遼寧省新民市于家窩堡鄉小四臺子村,600畝“千金紅”辣椒試驗田碩果累累。“辣椒已開始採摘將銷往韓國,預計産值將達300余萬元,比傳統種植玉米收益要高出4倍多。”瀋陽市政府辦公廳幹部肖越作為鄉第一副書記已經在于家窩堡摸爬滾打兩年多,他引進的工業辣椒也從試種到了量産。

  在肖越的帶領下,于家窩堡鄉11名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個個都培育了至少一項致富項目。2020年3月,大漢屯村第一書記謝恒輝組織帶領7名村“兩委”幹部,每人出資5.5萬元,購進19頭西門塔爾雜交肉牛,注冊成立雨晨肉牛養殖試驗場,村幹部參與經營不分紅,眼看著肉牛就將出欄了,刨除成本後將為村集體增收17萬元。看到新品種養殖的優勢,全村51名村民紛紛加入養牛隊伍,存欄數達到1071頭,成了遠近聞名的“養牛村”。

  新民市堅持用好用活用精第一書記資源,充分發揮個人能力、借助部門優勢,開展“認領項目強管理、分類推進促提升”活動,組織439名選派幹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組建了51個脫貧攻堅團隊,共引進345個富民項目,助推建成110個産業示范村,帶動5.6萬個農戶找準致富路子,協調引進各類資金5.2億元,形成了較強的示范引領效應。

  “我們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選派幹部歷練的平臺,通過努力做活服務管理、統籌保障、發揮作用三篇文章,激勵第一書記勇當鄉村振興的生力軍。”新民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崔海燕説。

  新民市還巧打“親情牌”,組織開展第一書記和選派幹部家屬“看新民”活動,參觀歷史遺跡並開展親子採摘活動,讓選派幹部和家屬融入新民、支援新民、熱愛新民,增強了第一書記的責任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在第一書記的示范引領下,新民市建成了120個星級黨建示范村、成功轉化了37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消除了96個集體經濟空殼村。“蟹田稻米認養”項目、千畝圓蔥出口示范基地等項目成為富民強村的新引擎。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2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