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西部“攜手”成就好光景
2020-10-19 16:0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9日電 題:東西部“攜手”成就好光景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崔翰超

  10月的巉口鎮,已經有了明顯的涼意,早晚溫差尤其大。張海身穿一件薄外套,辛勤勞作讓他身上熱乎乎的。日光溫室裏,他精心呵護著綠油油的芹菜,忙著澆水、鋤草。這是今年最後一茬芹菜,等到11月收割,就會銷往福建、廣東等地。

  巉口鎮位于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過去這裏靠天吃飯,廣種薄收,沒有可持續發展的産業,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掙不了幾個錢。張海也只能四處打零工,日子過得難受。他渴望自己能像城裏人一樣有個穩定的工作,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

  2018年,張海的願望成真了。得益于東西部扶貧協作,當年,安定區在巉口鎮大力謀劃的設施高效農業等項目得到了福建省福州市臺江區的資金支援。

  巉口鎮黨委副書記張奎介紹,依托860萬元資金,加上當地政府的支援和引導,定西順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打造了設施蔬菜標準化生産基地。

  張海去了生産基地上班,給合作社當工人,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門口的工作讓他不再四處漂泊,過上了安穩的日子。

  張奎告訴記者,這個由東西部共同打造的生産基地已成為巉口鎮易地扶貧搬遷産業園的重要組成部分。“生産基地在以分紅的方式帶動860戶貧困戶的同時,還創造了300多個就業崗位,有力確保了老百姓‘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脫貧’。”

  扶一把,送一程。東西部“攜手”戰貧困,老百姓過上了安穩日子。

  福建客商阮為江響應東西部扶貧協作的號召,從東部來到了西部,帶著種子,播撒希望。2017年初來安定區時,阮為江便發現這裏氣候幹燥,溫差大,非常適宜種植食用菌,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種。而南方夏季、秋季氣溫高,難以種植食用菌。

  有了市場,企業有奔頭,群眾有盼頭。阮為江成立了甘肅閩定農産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區西鞏驛鎮南河村一片荒地上開啟了産業扶貧之路。

  西鞏驛鎮黨委副書記董宏告訴記者,在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支援下,企業規模日益擴大,産業發展穩定,受益的群眾也多了起來。

  今年8月,經過培訓,50歲的南河村村民王轉英在食用菌大棚裏正式上崗,迎來了“産業工人”的新身份,每個月能掙2000多元。

  在安定區挂職的臺江區副區長沈力表示,當前,圍繞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跟著貧困戶走、貧困戶跟著合作社走、合作社跟著龍頭企業走、龍頭企業跟著市場走,安定區和臺江區走出了一條造血式扶貧新路。

  安定區扶貧辦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17年至今,臺江區累計為安定區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4692萬元,社會幫扶資金2768萬元,帶動3.94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産業做上去,脫貧穩下來,過上好光景。沈力説,他們盼望通過東西部攜手戰貧困,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殷實、更有品質,讓“小康路”越走越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9938